内容编辑器

中国石化管道储运有限公司

中国石化管道储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管道公司)是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成立于1975年2月,始称“华东输油管线指挥部”,1978年9月更名为“华东输油管理局”,1998年6月由中石油划转到中石化,成立“中国石化集团管道储运公司”,2000年3月输油主业进入股份公司成立管道储运分公司,非上市部分仍称管道储运公司。2014年4月,为强化原油储运专业化管理,建立网运分开的体制机制,中国石化以管道储运分公司为主体,成立了中国石化管道储运有限公司,是中国石化原油物流专业公司。

管道公司基地位于江苏省徐州市,拥有正式职工8065人,下设天津输油处、武汉输油处、南京输油处、日照油库等16个输油生产单位,以及管道设计研究院、抢维修中心、检测公司、南京培训中心、矿区管理中心等10个技术服务和后勤保障单位。负责中国石化原油管道储运业务的归口管理和投资经营,组织协调中国石化原油管道储运项目建设,对原油管道储运企业进行专业化管理。经营范围包括:原油批发;石油、天然气的储存、运输、销售;管道输送技术及信息的研究、开发、应用;管道检测、抢维修、管道及地面工程设计;通讯信息化、管道输送技术培训服务等。

截至2013年底,管道公司管辖着38条输油管线,全长6562公里,沿线共有99座输油站(库),途经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等14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管理6座原油码头,分别位于曹妃甸、天津、青岛、日照、宁波、舟山;已建成投用的油库总罐容3626万方;担负着胜利、中原等5家油田的原油及部分进口原油的输送任务,为燕山、齐鲁、金陵、扬子等20家炼化企业输转原油,基本形成了沿江、沿海、华东、华北、华南地区原油二程运输管道化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