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华东石油局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华东石油局(以下简称华东石油局)是一支从江苏省、地质矿产部、新星公司演变过来,至今已有50多年光荣历史的石油勘探开发队伍。总部位于中国长江三角洲经济区内的江苏省南京市。工作区域涉及江苏、安徽、新疆、吉林、陕西、山西、西藏、湖北、内蒙、四川、贵州等省、自治区和哈萨克斯坦、柬埔寨、加蓬、厄瓜多尔等国家。业务范围包括常规、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和生产、石油及建设工程施工、科研、基地管理和服务、职业教育培训等多个领域。

华东石油局1958年开始在华东地区从事油气勘探开发,1970年实现了苏北盆地油气勘探重大突破,同时发现了全国最大的黄桥二氧化碳气田。1996年按照地质矿产部要求,转战东北松辽盆地南部,发现并建成28.3万吨产能的腰英台油田和10亿方产能的松南火山岩大中型气田。2007年12月,集团公司党组定位华东石油局代表中国石化开展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工作,从此,华东石油局成为中国石化专门从事页岩气、页岩油、煤层气、可燃冰、铀矿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上游企业,同时兼顾苏北盆地东部的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工作。

20世纪90年代初,华东石油局率先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在做大做强国内石油工程服务市场的基础上,开始走向海外石油工程市场。参加过大庆、胜利、东海、塔河、普光等油气田的勘探会战。先后承担过俄罗斯、日本、哈萨克斯坦、巴巴多斯、泰国、柬埔寨、印尼、加蓬、科特迪瓦等国际石油工程技术服务,为海外工程技术服务市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形成了单分量数字采集的“三小”(小道距、小药量、小组合)高精度地震勘探技术;页岩气长距离水平井优快钻井技术、油基钻井液体系;煤层气U、V型水平井钻完井技术;煤层气优化射孔层段、大排量套管注入、裂缝测试监测、分层压裂合层开采技术;“直井寻发现、水平井求产能”页岩气井设计模式和以控制流压为核心的8级精细排采制度等工艺技术。现有万道单分量地震检波器,为页岩气、煤层气、下扬子海相突破提供了保障。经过多年常规、非常规工艺技术的探索和创新,物探、钻井、测井、录井、固井、井下作业、油田建设、工程技术等主营业务工作量不断增加,经济总量持续增长,经济结构明显改善,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近两年来,华东石油局紧紧围绕“突破非常规气建产能、振兴苏北油田上台阶、做特石油工程增效益、着力以人为本构和谐,为建设百万吨级油气田而努力奋斗”的发展战略,积极响应中国石化油气资源发展战略,不断拓展海内外油气田勘探开发市场,实现了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向突出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的转变,非常规页岩气(直井)的重大进展、煤层气由勘探突破向开发建产的转变,常规油气走出低谷向快速增储上产、海陆并举的转变,生产经营总量持续攀升,队伍建设整体提升,整个企业呈现出人心思进、蓬勃发展、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十二五”时期是华东石油局事业大发展、业务大转型、应对大挑战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将在集团公司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加快发展能源战略为己任,坚持差异化战略和特色化发展不动摇。高举非常规大旗,展开页岩气勘探突破战、煤层气产建阵地战、常规油增储上产进攻战,进一步把握机遇、直面挑战、不辱使命、创新实践,为实现百万吨级油气田目标,把中国石化建设成国际一流能源化工公司而努力奋斗!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热河南路37号

邮编:210011

电话:+86 (25) 58822288

传真:+86 (25) 58822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