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河南石油勘探局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河南石油勘探局(以下简称河南油田),基地位于豫西南的南阳盆地。工矿区主要位于河南南阳、驻马店、周口和新疆巴州、伊犁等地市,下属15个二级单位,勘探开发30多年来,发展成为集石油勘探、油气开发、规划设计等为一体的综合型石油化工企业。

河南油田始终把油气勘探放在首位。1970年开始勘探,1971年8月在南阳凹陷东庄构造发现工业油气流,先后在泌阳、濮阳、焉耆等多个盆地钻探出油,1972年5月1日成立南阳石油勘探指挥部,河南油田正式诞生。2009年准噶尔盆地西北隆起带春光区块划归河南油田,2011年勘探新增探明储量25年来首次突破2000万吨。截至2011年底,探区内共探明油气田16个,含油面积220.97平方千米,累计探明油气地质储量3.50亿吨油当量;探明安棚碱矿、舞阳盐田,地质储量分别为5000多万吨、2000多亿吨。先后被授予全国地质勘查功勋单位和全国地质勘探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河南油田开发管理水平不断提高。l977年5月1日开始产能建设会战,1978年全面投入开发,年生产原油l67万吨,为当年全国原油产量上亿吨做出积极贡献,河南油田的名字因此被铭刻在中华世纪坛。投入开发后,六年收回全部投资,以2%以上的采油速度高速开发l2年。主力油田——双河油田采收率达到44.7%,被命名为全国“高效开发油田”。2011年生产原油225万吨,累计生产原油7212.38万吨。始建于1975年的南阳石蜡精细化工厂,经过30多年的不断发展和技术改造,经过30多年的发展和技术改造,形成了以精石蜡为特色产品,集燃料、润滑油、化工为一体的综合型炼油化工生产企业。

河南油田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建立了科研、新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为一体的多学科、多层次、完善配套的科技体系,形成了一整套勘探开发各类油气藏的先进工艺技术,具备承担不同类型探区油气勘探和多种类型油气田的开发能力。勘探方面形成了浅层三维地震勘探一体化、复杂隐蔽油气藏勘探综合配套为主的系列技术;开发方面形成了高含水开发后期提高采收率、三次采油配套技术、薄浅层稠油开采配套技术;钻井方面形成了浅层水平井钻井技术、大斜度多目标定向井钻井技术和超高温钻井液技术等,多项科研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十一五”以来,获科技成果奖420项,其中省部级27项,局级393项。申请专利技术82件,获专利权59件。

河南油田市场竞争能力不断提升。具有石油工程专业施工队伍220多支,各类装备2000多台(套)。具备平原、沙漠、戈壁、山地等复杂地表条件下地震资料采集,陆上7000米以内的直井、定向井、丛式井、侧钻井和水平井钻井,油田地面建设设计,长输管道、压力容器设计与制造等施工作业能力。石油工程市场发展到境外7个国家、国内16个省区,在与壳牌等石油公司合作中树立了良好形象。

河南油田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持续探索推进以“经济技术一体化、生产管理精细化、降本增效项目化、基层管理标杆化”为核心的精细管理体系,企业创效能力不断增强。建成了以办公自动化、HSE、人力资源为代表的一批信息应用系统,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竞争力。先后被河南省和国家评为一、二级企业,《河南油田适应性战略管理》获国家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2008年被评为河南省改革开放30年卓越贡献国有企业。

河南油田全面履行社会责任。突出以人为本,全面建立HSE安全管理体系,打造持续安全的长效机制,多次被评为中国石化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先进单位。不断健全完善节能管理机制,持续推行清洁生产,实现“三废”全面达标和COD、SO2总量削减目标。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在抗洪救灾、新农村建设等工作中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切实履行好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

河南油田矿区面貌不断改善。基地按区域组建4个社区服务中心,已建成住宅小区43个,投入使用职工住宅3万余套。通过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矿区建设,推进专业化管理,逐步实现了矿区的绿化、亮化、美化,建成国家级物业管理示范住宅小区1个,省级物业管理示范住宅小区2个,市级物业管理优秀住宅小区10个,集团公司文明和谐示范小区5个。

河南油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围绕“一个推动,八个加强,三个保障,三个创建”工作思路,推行“二八”群众工作模式和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五五”模式,建立帮困救助长效机制,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营造了和谐发展环境。l989年油田荣获“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称号,1995年跨入河南省文明单位行列。2008年油田荣获河南省“劳动关系模范企业”。2009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