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71年的燃料化学工业部石油化工设计院。1983年,中国石化总公司成立,组建成立中国石化总公司石油化工规划院。1999年底,为加强发展战略、宏观经济、产业政策、市场营销、科技信息等领域的研究,不断提高中国石化科学决策的水平,成立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简称经研院),与中国石化咨询公司合署办公。

中国石化咨询公司(简称咨询公司)成立于1984年,是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FIDIC)正式会员。1994年获国家首批甲级工程咨询资格认定。2004年获得首批承担国家发改革委投资咨询评估任务的咨询机构资格。2009年继续获得国家发改委投资咨询评估机构资格(46家)。

经研院(咨询公司)主要职责包括:研究中国石化发展的长远战略性问题,提出上中下游一体化发展战略、技术创新战略、国际化战略和市场营销战略的建议。研究国内外经济、地区经济、相关行业经济发展动态和趋势,提出中国石化应采取的对策和建议。研究国家宏观调控、行业监管、重大经济政策的变化趋势以及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改进、完善、实施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原油、成品油以及石化产品的市场需求、价格状况,分析和预测其变化趋势,提出中国石化市场开发及市场营销策略的建议。负责经济和技术信息的收集、综合、分析,并提供相关资料;负责中国石化经济、技术信息数据库的建设。负责组织中国石化和股份公司决策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评估和后评价。开展企业绩效分析与比较研究,并提供企业绩效分析方法。负责中国石化技术经济评价方法、参数与数据的研究、编制和制定。负责为中国石化提供节能技术服务。负责中国石化期刊归口管理工作(公开发行期刊及内部交流期刊)。开展经济、管理、技术、信息、重大决策的咨询等经营业务和中介代理业务,为中外企业服务。与国内外经济研究机构、咨询机构开展经济研究等方面的合作研究和交流。完成中国石化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自建院以来,经研院(咨询公司)顺应国内市场经济形势变化,不断调整发展定位,逐步实现了工作重心从设计管理向全局性、前瞻性的行业规划的转变。多年来,经研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发展成为中国石化经营决策的参谋部为己任,以“把握宏观走势,提出微观建议”、“保证中国石化的方向不走错,保证重大项目不定错”为工作使命,以建设中国石化“战略研究的支撑,产业研究的平台,信息汇集的窗口,评估评价的权威”为工作目标,逐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业务构架,形成八个具有较强实力的业务板块:

发展战略与发展规划研究:以企业规划、国家石化工业战略规划和中国石化发展战略为重点,积极参与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开展有关行业发展和中国石化长远发展的专题研究,为中国石化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支持,为提高竞争能力提供咨询意见。

经济环境与产业政策研究:以国内外宏观经济、地区经济、相关行业经济环境、国内外宏观调控和行业监管、重大经济政策、产业政策以及国内外同业大公司的发展动态和趋势研究为重点,开展世界与中国宏观经济发展形势与趋势等经济环境研究,自贸区发展、欧盟REACH法案等产业政策研究,以及落实发展战略和深化企业改革过程中解决各类重要问题的相关对策措施研究等。

市场供需、价格及营销策略研究:建立起“中国石化主要石油石化产品市场预测”和“中国石化国际油价预测”两大预测方法系统,跟踪分析并预测国内外原油、成品油和石化产品市场供需、价格状况及变化趋势,开展石油石化产品的市场研究、中长期供需预测和价格预测,石油石化产品及相关行业的市场研究、市场营销策略和市场竞争力研究。

建设项目评估和后评价:本着科学严谨、实事求是、对国家和中国石化负责的精神,以提高中国石化竞争力和实现中国石化整体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开展投资项目前期评估和后评价工作。近10年来,共承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评估240余项,涉及总投资逾1700亿元,经评估优化投资约5%。承担后评价项目逾30项,总结投资的经验与教训,为投资项目决策提供有益借鉴。

基础方法、模型开发和规范标准研究:依靠方法研究和技术创新,承担了一批与中国石化生产经营和投资决策密切相关的数据库、优化模型、信息门户的开发、建设与维护工作。运维的“中国石化供应链优化模型”、“中国石化产业损害预警体系”、“中国石化主要石油石化产品市场预测体系”、“中国石化国际油价预测体系”、“炼油、乙烯绩效评价模型”五大研究系统,“EME技术经济评价软件”、“项目竞争力分析方法及模型”、“专利与专有技术计费模型”等基础软件,有力支持了中国石化的生产运营。“中国石化产业技术经济数据库”等基础体系建设和《石油化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规定》等规范进一步完善,将对中国石化提高竞争力有重大帮助。

经济技术信息研究和服务:研究分析世界石油石化产业发展、科技进步的最新动态,为中国石化及企业提供信息服务。加强信息汇集,建设拥有较强的文档和多媒体信息资源一体化的电子图书馆,开展石油炼制、石油产品、石化产品、机械设备、过程控制等信息检索,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开展科技查新工作,始终以国家一级查新机构标准和要求提供技术支持。

企业改革与企业管理研究咨询:企业管理体制改革及企业管理改进研究,风险管理研究,企业机制体制诊断和企业绩效分析与比较研究,企业竞争力和产品竞争力对比分析,国内外石油石化公司发展动向及对标分析研究等。

中国石化期刊的归口管理:负责组织起草及修改中国石化期刊管理工作办法、审读与质量考核标准、编排规范等规定;组织开展期刊质量考核以及评比、期刊编辑人员专业技术培训、组织参加国家期刊奖评比活动等。

经研院(咨询公司)共设有8个研究部门:发展战略研究所、经济政策研究所、市场营销研究所、信息研究所、营销策略研究所、评估部、基础部、中石化节能技术服务中心。6个管理服务部门:办公室、党委办公室、财务处、人事教育处、综合管理处(经营部)、行政处。中国石油化工信息学会、中国工程咨询协会石化分会挂靠并依托经研院(咨询公司)开展工作。

经研院(咨询公司)目前主要公开出版物有《当代石油石化》、《石油石化节能与减排》。出版多种资料、多客户报告及信息类内部刊物。

作为中国石化的参谋部,经研院(咨询公司)将紧紧围绕中国石化打造国际一流能源化工公司的战略目标,坚持以“保证中国石化方向不走错,保证中国石化重大项目不定错”为己任,着力打造“战略研究的支撑,产业研究的平台,信息汇集的窗口,评估评价的权威”,努力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参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