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

齐鲁石化坐落于山东省淄博市,占地面积24.8平方公里,是一家集石油化工、盐化工、煤化工、天然气化工为一体的特大型炼油、化工、化肥、化纤联合企业。

公司始建于1966年,经过40多年的建设发展,目前拥有炼油综合加工能力1050万吨/年,乙烯产能80万吨/年,化工产品年生产能力分别为合成树脂110万吨、烧碱45万吨、橡胶30万吨、苯类45万吨、醇类43.5万吨、尿素48万吨,热电装机容量50万千瓦。主要生产汽油、煤油、柴油、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合成橡胶、合成纤维等各种牌号的120多种石油化工产品,其中丁辛醇、丁苯橡胶、聚氯乙烯(乙烯法)的产能位居国内前列。

近年来,公司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持续强化内部管理,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努力创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认真履行国有企业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截至2011年底,已累计加工原油2.83亿吨,生产乙烯1198万吨,先后荣获全国科技进步百强企业、全国企业管理“金马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财会工作先进集体、全国资源综合利用先进单位、全国厂务公开先进集体、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等数十项荣誉称号。

2011年,根据中国石化的部署,公司牢牢把握“强化管理、提高效益”的工作主题,坚持“优化生产、细化管理、深化培训、强化三基”的工作方针,深入推进“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和“比学赶帮超”活动,实现了“安全环保无事故、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目标。全年加工原油1072万吨,生产成品油598万吨、乙烯85.2万吨、塑料114.7万吨、烧碱46万吨、橡胶40.4万吨、丁辛醇33.1万吨、丙烯腈6.35万吨、腈纶5.92万吨、热电发电38.6亿度,其中,原油加工量和成品油、橡胶、丙烯腈产量创历史新高,橡胶产量位居国内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