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上海高桥分公司

中国石化上海高桥分公司(原名上海高桥石油化工公司,简称高桥石化)是我国国有企业联合重组的第一个重大改革成果。1981年11月,为了“综合利用资源、能源,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国务院直接批准对当时高桥地区分属于石油部、化工部、纺织部、轻工部、电力部等系统的上海炼油厂、高桥化工厂、上海第二化学纤维厂、上海合成洗涤剂二厂、上海农药厂、上海染化十五厂、高桥热电厂以及上海石油化学研究所“七厂一所”进行联合重组,组建成立改革开放以后第一个跨部门、跨行业的特大型石油化工联合企业——上海高桥石油化工公司。其中,上海炼油厂成立于1945年,是我国最早的炼油企业之一;高桥化工厂成立于1957年,是国内最早的石油化工厂之一,被誉为中国化工工业的摇篮。

高桥石化位于上海浦东新区,占地面积4.2平方公里,生产区域由高桥老区和漕泾新区两部分组成,资产总额193亿元,是中国石化重点建设的千万吨级炼油基地和清洁油品生产基地之一,是上海市成品油供应的骨干企业,也是长三角地区唯一的燃料-润滑油型炼油企业。公司现有单套8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装置、80万吨/年连续重整装置、120万吨/年催化汽油吸附脱硫(S Zorb)装置、300万吨/年柴油加氢装置、140万吨/年加氢裂化装置、30万吨/年润滑油加氢装置、20万吨/年苯酚丙酮等76套生产装置,拥有炼油能力1250万吨/年,化工产品生产能力100万吨/年,热电装机容量17.5万千瓦。主要产品包括汽油、柴油、航空煤油、润滑油基础油、石蜡、苯酚、丙酮、顺丁橡胶、丁苯橡胶、ABS、聚醚、DCP等。

长期以来,公司积极推进合资合作,分别与德国巴斯夫、美国加德士、瑞士汽巴、日本三井、韩国SK等国际知名公司携手合作,先后成立了7家合资企业。

高桥石化濒江临海、毗邻城区的地理位置,尤其是随着加工原油硫含量的提高,公司在安全环保方面面临的风险和压力巨大。为此,公司秉承“与社会共同发展、与环境和谐共处”的理念,坚持将日常的安全环保管理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坚持教育、管理、监督、投入并重,从软硬件两方面入手,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环保管理水平。同时,公司积极推进安全环保项目建设、隐患治理和淘汰落后产能,近年来,先后实施了“火炬污染治理”、“烟气脱硫”等140多个安全环保项目,有效地提高了企业生产运行的安全环保可靠度,先后淘汰了沥青、丙烯腈、丁苯胶乳等20多套装置。

公司秉承中国石化“发展企业、贡献国家、回报股东、服务社会、造福员工”的企业宗旨,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满足市场需求为己任,紧盯国内外油品市场发展方向,滚动开发生产符合环保要求、适应社会发展的高品质清洁油品。1997年,公司全面停产含铅汽油,正式步入无铅汽油时代;2000年,公司开始向上海市场提供低烯烃汽油(烯烃含量小于35%),使上海与北京、广州一起,在国内率先使用低烯烃汽油;2009年,公司生产的沪Ⅳ标准汽柴油正式面市,为上海继北京之后,成为国内第二个实施等同欧Ⅳ排放标准的城市奠定了基础,也为践行绿色世博理念、改善城市空气质量作出了积极贡献;2010年6月4日,高桥石化出口香港市场的符合欧Ⅴ标准的汽油正式装船启运,从而也使我们成为国内首个出口香港同类油品的生产企业。

多年来,公司共取得科技成果494项,其中省部级成果145项;共获得各级科技进步奖536项,其中国家级13项,省部级143项;共有3项自有技术获得了国家专利;共开发试制新产品250多项。

公司和基层单位先后多次被评为上海市“上海市文明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 “上海市最佳工业企业形象单位”、“上海市花园工厂”等先进集体,并荣获“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