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物探院)隶属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石化油气发展的重要参谋研发机构之一、物探高新技术和核心技术研发中心、物探专业软件研发及推广中心、重大物探工程技术支持中心。物探院设有物探战略规划、地震采集技术、地震成像技术、油藏地球物理和地球物理软件等五个研究所,以及地球物理实验、地震处理解释和地球物理信息等三个中心。

物探院的主要职责是承担石油物探基础性、前瞻性和重大项目攻关与核心技术研发,专业软件开发及产品推广,新技术应用试验并提供全方位的物探技术支持与服务,为中国石化的油气勘探开发提供强有力的地球物理技术支撑,引领中国石化地球物理技术进步,为实现中国石化油气资源发展战略做出积极的贡献。

物探院拥有雄厚的地球物理研发力量和先进的计算、实验技术装备,在三维地震、高精度地震、井中地震、多波多分量地震等勘探方法和基础理论研究、勘探工程规划、数据处理分析、复杂构造成像、复杂储层预测等物探关键技术领域,形成了一系列特色技术和专有软件产品,先后组织和参与过中国南方、西部、北方和东海大陆架等地区的油气勘探方法技术攻关研究,为一大批油气田的发现和增储上产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