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共建搭台 院企合作攻坚克难

近日,北京化工研究院精细化工研究所党支部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员们表示,将紧密结合企业需求,积极开展技术服务。

11月初,精细化工研究所油田化学品研发团队结束工作任务后,从胜利油田返回北京。在东营的1个多月里,研发团队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完成胜利油田急需的140吨化学助剂生产,并与胜利油田工程院稠油开采研究所一道冲锋在现场,完成化学助剂注入应用。

精细化工研究所所长、党支部书记伊卓介绍,油田化学助剂研发涉及复杂的多学科交叉,需要结合地质条件,将工程需求转化为化学语言。“胜利油田的专家在这方面给我们很多指导和帮助,双方通过支部共建搭台子,加强上下游结合,实现优势互补、紧密协作”。

自2017年以来,精细化工研究所与胜利油田工程院开展项目联合攻关,开发出了稠油冷采用聚合物、热采凝胶用聚合物系列牌号的油田驱油助剂。

每一组注采井都是独一无二的。适应目标井组的特点做出合理的配注方案,让油田化学助剂发挥最大的作用,离不开研发团队和现场技术团队的密切配合。在多年技术合作基础上,双方党支部于2019年达成支部结对共识,几年间,多次共同学习“第一议题”,强化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认识;参观孤东会战纪念碑、华八井,领悟石油精神;组建项目联合攻关团队,紧紧围绕科技创新,推动上产。

“支部共建拉近了双方党员的心。几年合作下来,我们共同攻关,丰富了理论知识,强化了技能本领,一些技术成功应用,为企业创造了价值。”精细化工研究所专家刘希说。

任务完成后,青年党员尚丹森很兴奋:“能为油田化学品科研攻关贡献力量,我感到很自豪。”尚丹森所在的团队坚守在企业生产一线,完成了胜利油田急需的140吨化学助剂生产,力保油田现场封控不停工,原油产量不下降。

双方团队默契配合、攻坚克难,多种聚合物及驱油技术进入现场实施应用,累计增油超10万吨,有力地保障了油田稳产增产。“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在双融互促上深度合作,取长补短。”伊卓说,双方要努力开发出更多更好的化学助剂,为油田提高采收率提供技术支持。(潘亚男 周 凌 胡晓娜)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