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 打好安全“组合拳”

1月22日至25日,广州石化热电部党委精心部署,连续4天开展了安全应急演练,提升事故应急处置水平,切实保障动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热电部主要负责炼油、化工装置所需蒸汽、电力等动力能源供应,其安全运营影响着企业的平稳运行。热电部党委创新“党建+”工作新模式,充分发挥党委主体作用、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安全警示教育,开展专项攻关,推进“百日安全行动”走深走实,夯实安全生产根基。

热电部党委始终把“百日安全行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吹响“冲锋号”,落实全员安全责任,明确任务分工。

为形成“人人要安全、时时想安全、事事抓安全”的安全文化氛围,热电部党委各基层单位加强安全学习,观看典型事故警示片,剖析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对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回头看”。

持续开展的“安全记忆”安全学习活动,也深受干部员工欢迎。大家对照“历史上的今天——安全生产事故案例汇编”,讨论剖析典型安全隐患案例,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安全生产意识。

为了调动全员查隐患的积极性,热电部党委还组织开展了“查违章、保安全”竞赛活动,对及时发现和纠正不安全行为的员工进行奖励。同时,开展应急演练专项行动,提高班组应对事故的处理能力,保障动力系统稳定运行。

在党委的带动下,热电部下属各党支部主动承担起百日安全创建责任,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优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工作重点,着力打造保供稳产的坚强战斗堡垒。

党支部实行“支委+党小组长+先锋团队”的工作模式,组织党员聚焦安全生产“卡脖子”难题积极攻关,并通过主题揭榜挂帅攻关活动,助推重点工作安全高效完成。

热电一联合区域党支部和热电二联合区域党支部通过立项,开展锅炉长周期运行攻关,1号CFB锅炉、3号煤粉炉实现连续稳定运行第一阶段攻关目标。生产设备室党支部开展降低DCS报警次数攻关,年报警率下降84%,装置平稳率显著提升。

在“严抓安全生产”“党员身边无事故无违纪”等活动中,各级党员作表率、当先锋,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冬季安全专项行动中,电气管理室党支部党员杨宇负责电气设备的防凝防冻工作,带队检查各变电所关键设备,协助处理3号蒸馏装置变电所1号变压器渗油等问题。为提高站外输焦系统安全稳定性,燃料综合区域党支部党员夏有彬组织相关单位和部门人员,共同对站外输焦系统进行联合巡检。

目前,热电部各项工作运转平稳,装置持续稳定实现超低排放,外供蒸汽系统运行正常,电气主系统运行平稳,为广州石化装置平稳运行保驾护航。(本报记者 黄敏清 通讯员 何 影)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