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炼化聚焦问题调研助力提质增效

本报讯 “相关专业部门要加强走访,抓住最紧迫的课题,全面展开调研分析,决不能掩盖任何存在的问题。”日前,中科炼化在月度经济活动分析会上针对当前突出问题展开研讨。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中科炼化把开展主题教育和企业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聚焦突出问题,精心谋划部署,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前5个月,原油加工量按计划完成,开展9个聚烯烃新产品研发工作,新产品及专用料总产量超96%。

当前,中科炼化受市场等不确定因素影响,迫切需要开展调查研究,分析内在规律,提升管理效能,深挖装置潜力。该公司组织党员、干部围绕“环保生产压力大,我该怎么做”“杜绝非计划停工,我要提升什么”“科技创新步伐慢,我要怎么办”“基层单位、一线员工工作负荷大,我能为他们做什么”等开展专题研讨,梳理出制约提质增效、安全环保生产、技术创新等重点工作的10个方面45个问题。

在抓实学习的基础上,该公司制订调研计划,明确调研目标,科学选择调研方式,公司班子成员按分管线条领题调研,中层管理人员选题调研。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调研有高度。紧紧围绕安全环保、攻坚创效、强化“三基”、改革创新等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10个方面内容,做到调研有的放矢。目前,已围绕提质增效、杜绝非计划停工、党建现场化、员工急难愁盼等开展了8场集中问诊和现场调研,并梳理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

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深入查摆不足,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系统梳理集团公司党组巡视、党建考核,以及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一项一项制定整改措施。建立督查工作机制,对影响高质量发展、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实行专项化推进整治,加强跟踪问效。健全完善制度,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以制度的形式固化好经验好做法,确保主题教育成果得到具体体现。

(李 海 吴金梅)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