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让赛涧乡充满希望

        本报记者 戴安妮 赵士振

        1月6日,在安徽颍上县赛涧回族乡,安徽百灵鸟服饰有限公司车间里一片繁忙,缝纫机嗒嗒的声音和人的说话声交织在一起。

        一个5岁的小男孩安静地待在缝纫机旁。他的妈妈顾娇娇正熟练地缝制衣服口袋。顾娇娇今年34岁,她家是村里的贫困户,丈夫在外打工,一个人要拉扯3个孩子,服侍双方老人。有人劝她让家人帮着照看孩子,自己腾出手出去打工挣些钱,她没同意。“我想让孩子以后专心读书,自己在身边才放心,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上班工作,解决了我的大问题。”顾娇娇说道。

        北临颍河、东近淮河,赛涧乡是安徽省遭受水患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因而该地成为颍上县脱贫攻坚重点地区。近年来,虽然淮河治理取得重要突破,赛涧乡逐渐摆脱洪水掣肘,但产业基础仍很薄弱。为摆脱贫困,当地农民多选择外出打工。

        为了让当地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2017年,中国石化出资建设20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百灵鸟服饰公司是入驻企业之一。这家企业吸纳当地员工56人,像顾娇娇一样的贫困户18人。目前,每人年收入4万元左右。“我们的目的就是通过一人就业,实现全家脱贫。”中国石化挂职颍上县的副县长李元对此颇为欣慰。

        百灵鸟服饰公司两公里之外,是赛涧乡周台小学,顾娇娇的女儿就在这里上学。纵使是下雪天,记者依然看到课间的小朋友在嬉闹玩耍,跳皮筋、老鹰捉小鸡,一个个红扑扑的小脸驱走了寒意。

        扶贫要扶智,教育扶贫从娃娃抓起。2019年,中国石化对周台小学进行对口援助,发放图书,开展有奖征文比赛、冬夏令营等活动,带孩子见识更大的世界。

        六年级的贾丽雯参加了中国石化冬令营活动,成为首批到北京的13名学生之一,这是她第一次来到首都。“我们到天安门看了升旗、爬了长城,到一个化工厂(燕山石化)参观,还去了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以后,我想考清华大学,我喜欢那里的氛围。”小姑娘的言语中,满是兴奋。

        在中国石化举办的《写给十年后的自己》征文比赛中,这个爱看书的小姑娘名列前茅。记者翻看了征文集,在文章中贾丽雯写道:“我可以猜出,你现在是一个喜欢学英语有梦想的女生。不要吃惊,我既不会占卜,也不会法术,那只是我最爱的梦想和远方。”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