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 助力“双碳”目标

随着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碳中和目标的提出,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作为减碳固碳技术,已成为多个国家碳中和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指出,如果没有CCUS技术,几乎所有气候模式都不能实现《巴黎协定》目标,而且全球碳减排成本将会成倍增加。

近年来,中国石化已开展多个CCUS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在提高原油采收率和降碳减排上取得良好成效。2021年7月,中国石化启动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建设,2022年1月建成。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CCUS全产业链示范基地和标杆工程,对我国CCUS规模化发展具有重大示范效应,对搭建“人工碳循环”模式、提升我国碳减排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将有力推动实现“双碳”目标。

延伸阅读:

CCUS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关键技术之一,即把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捕集提纯,继而投入新的生产过程再利用和封存,可直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0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900万棵、近6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预计未来15年可实现增产原油296.5万吨。

开展研究实践 奠定项目基础

中国石化积极开展CCUS技术研发和工程实践,为百万吨级CCUS项目投建提供宝贵经验,为CCUS技术快速发展、规模应用奠定坚实基础。在多个油田开展矿场试验,创新二氧化碳开发模式,攻克二氧化碳驱油与封存关键技术难题,丰富理论认识。实施开展36个二氧化碳驱油项目,探索掌握部分国内领先、世界先进的捕集技术。系统调查国内大型二氧化碳排放源,研究制定CCUS潜力评价方法,建立源汇数据库,攻关形成全流程低成本工艺技术系列。

2021年7月,中国石化CCUS重点实验室在胜利油田正式成立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技术人员进行碳利用与封存实验

发挥主业优势 实现“变废为宝”

中国石化百万吨级CCUS项目由齐鲁石化二氧化碳捕集、胜利油田二氧化碳驱油与封存两部分组成。公司充分发挥上下游一体化优势,把齐鲁石化捕集的二氧化碳输送至胜利油田注入地层封存并驱油,实现“变废为宝”。在碳捕集环节,齐鲁石化新建100万吨/年液态二氧化碳回收利用装置,回收煤制氢装置尾气中的二氧化碳,提纯后纯度可达99%以上;在碳利用与封存环节,胜利油田运用超临界二氧化碳易与原油混相的原理,已建成10座无人值守注气站,向附近73口井注入二氧化碳,增加原油流动性,大幅提高原油采收率,同时油气集输系统全部采用密闭管输,进一步提高二氧化碳封存率。

中国石化齐鲁石化捕集提供二氧化碳,运送至中国石化胜利油田进行驱油封存

加快产业布局 促进降碳减排

研究表明,我国有较大的石油地质储量适合二氧化碳驱油,未来有10亿多吨碳排放量要依靠CCUS来实现中和。加快CUSS产业发展,可有力推进化石能源洁净化、洁净能源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有效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十四五”期间,中国石化将加大建设力度,实现CCUS产业化发展。研究建立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研发中心,重点部署CCUS+新能源、CCUS+氢能、CCUS+生物质能等前沿和储备性技术攻关,加大二氧化碳制备高价值化学品、二氧化碳矿化利用等技术应用力度,突破碳捕集、输送、利用、封存等各环节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难题,建成“技术开发—工程示范—产业化”的二氧化碳利用技术创新体系,延展清洁固碳产业链,打造碳减排技术创新策源地。依托南化公司等炼化企业技术,力争在所属华东油气田、江苏油田等再建设百万吨级CCUS示范基地,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开辟更为广阔的前景。

​​

中国石化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