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明码标价”推动减碳降碳

本报讯 记者王维东 通讯员王 刚 陈天婧报道:今年以来,胜利油田建立碳排放激励约束机制,为碳排放“明码标价”,各直属单位每减排或超排1吨二氧化碳,就会获得相应奖励或被扣减绩效奖金。截至目前,此项工作正有序推进,倒逼各单位不断提升能源供给质量、利用效率和减碳水平。

该油田各直属单位今年的碳排放指标以去年碳排放量为基准,综合考虑产能建设、重点工程、注汽、压驱等项目因素确定。根据去年发布的《胜利油田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碳排放评价与节能审查管理细则》,在可行性研究报告中,每个新建项目都要计算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的“碳成本”,对于碳排放量大的新建产能项目,编制碳排放评价专篇,置于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的前置环节,高耗能项目只有通过审批才能实施。

碳排放价值化能够有效控制碳排放量,鼓励各单位采取能效提升、新能源建设等降碳措施,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和降碳水平。除了对碳排放量有激励约束,新修订的考核办法对能耗总量也给出量化考核指标,对减排或超排的,给予相应奖励或扣罚。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