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2016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央纪委、国资委党委部署,集团公司党组和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两个责任”,严明纪律、严纠“四风”、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旗帜鲜明、措施有力,推动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落实。集团公司党组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打造“四讲四有”党员队伍,坚持以上率下、以学促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等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形成了把中国石化打造成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要阵地的广泛共识。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党组书记王玉普带头讲党课、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各级班子成员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亮剑、坦诚交心,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党内政治生活明显好转。制定下发“1+7”党建工作制度,明确了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具体措施。修订集团公司章程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起来。健全完善领导人员选拔任用、监督检查制度,规范了选人用人和干部监督工作。党组与直属单位党委签订党风廉洁建设责任书,党组成员集中听取11家单位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对132家单位党建工作进行考核。各级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同下级领导班子负责人开展党风廉洁约谈,直属单位纪委书记按要求对所在班子成员党风廉洁情况进行“画像”。全年共查处并处理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76起157人。

       执纪监督力度不断加大。全系统共实施教育提醒谈话19331人次,诫勉谈话858人次。党组修订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出台并实施公务用车改革方案,部署开展“四风”问题整治情况“回头看”,坚持严明重大节日纪律、重申要求,持续释放严抓严管的强烈信号,各单位认真进行“四风”问题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开展专项治理324次,营造了知止不敢的氛围。加大查处曝光力度,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0起,党纪政纪处分69人,组织处理56人,发挥了震慑效应。

       巡视工作持续开展。党组派出6个巡视组,常规巡视30家单位,并同步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发现各类问题561个及各级干部问题线索470条,提出意见建议156条。对3家整改不力的被巡视单位开展“回头看”。党组成员集体约谈18家被巡视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和总会计师,直指问题、点名批评、严格要求,收到了红脸出汗、敲打提醒、督促整改提升的效果。党组巡视反馈传导压力和责任。

       管权管人管物环节监督得到加强。总部和直属单位开展效能监察613项。继续对中天合创煤化工等重点项目实施派驻督察和重点督察。加强业务公开网上巡视工作。继续开展领导人员亲属做中国石化生意问题整改工作,组织对全系统副科级以上领导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与中国石化发生业务往来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开展经济责任审计221项,其中总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领导人员36人。抽查核实领导人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加大对领导人员监督力度。

       反腐倡廉教育不断深化。开展廉洁从业敢于担当优秀领导人员评选活动,对11名优秀领导人员进行表彰。在胜利油田、中原油田、金陵石化、广州石化举办先进典型事迹巡回报告会,4400名党员干部现场听取了事迹报告。组织收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编发《职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增强了廉洁从业意识。全系统开展各类教育活动1.48万次,54.6万人次参加。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制定下发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举办直属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监察处长培训班和纪检监察各类业务培训班,1300人次参加培训,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新的一年,中国石化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党组的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从严管理,扎实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打造从严从实、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做强做优做大中国石化提供坚强保障!(石纪坚)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