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普:提高科技创新对石化产业发展的贡献力

       3月18~19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玉普在北京先后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经济峰会和中外石化跨国公司高层对话会,分别就“从新科技革命到新产业革命”“行业全球化发展的展望”等议题发表演讲。

       王玉普在演讲中说,当今世界,正在进入科技创新密集时代,学科交叉融合加速,新兴学科不断涌现,前沿领域不断延伸。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广泛渗透,带动几乎所有领城发生了以绿色、智能、泛在为特征的群体性技术革命。放眼未来发展,科技创新链条将更加灵巧,技术更新和成果转化将更加快捷,产业更新换代将不断加快。未来5年到10年,将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从蓄势待发到群体性迸发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国借力新一轮科技革命创造新产业、缩小与发达国家差距的重要机遇期。

       王玉普说,能源化工领域是新科技革命与新产业革命交织融合、创新突破的重要领域。新兴能源化工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迭代,给行业的发展带来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勘探技术进步将让我们把地下看得更清晰、更明白,开发技术突破让我们把更多的油气开采出来,并逐步向深海、深层、极地等极端环境区域拓展。新一代炼油技术快速发展,原油分子效率和轻油收率进一步提升。生物芳烃、生物聚酯、生物塑料等将对化工产业产生巨大影响。纳米材料、新一代碳纤维、富勒烯、石墨烯等新型材料将大规模开发应用。新一代更高效更洁净的煤化工技术也将出现。废气超洁净排放、废水零排放技术将成功开发并推广应用。与此同时,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信息和通信技术快速发展,也都将给能源化工产业发展带来颠覆性的影响。

       王玉普说,在从新科技革命向新产业革命过渡的过程中,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对能源化工产业的科技创新来讲,就是要深入研判宏观经济和产业发展大势,科学谋划并牢牢把握科技创新主攻方向,提高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贡献力,真正支撑和引领能源化工产业发展,切实提升产业发展核心竞争能力和效率。

       王玉普建议,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协同作用,推动两个轮子一起转。国家层面,要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的经费和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改善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推动科技成果加快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企业层面,要积极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大先行先试力度,加强产学研用深度合作,提高创新效率和水平。中国石化将积极响应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号召,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动科技创新强大引擎,牢牢把握新科技革命和新产业革命历史机遇,推进企业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升级,为迈向创新型国家、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本报记者)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