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召开2017年科技进步工作会议

       3月21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召开2017年科技进步工作会议,总结2016年科技进步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2017年重点任务,动员广大科技人员,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推进重大关键技术突破,为支撑和引领公司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升级打造新动力。

       集团公司总经理戴厚良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马永生做科技进步工作报告。

       戴厚良为科技创新功勋奖获得者吴雷颁奖。会议对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和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奖、优秀创新团队、技术能手进行表彰,命名第二批创新型企业。

       2016年,集团公司深入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召开公司科技创新大会,对科技改革和科技创新作出全面部署。编制了“十三五”科技进步规划,发布了科技项目、科技经费、科技成果转化推广与激励三项管理办法和配套实施细则,实施了重大科技项目和项目长负责制、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奖励等一系列改革举措。一大批技术实现工业转化,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再创历史新高,支撑了油气勘探突破和炼油化工产品结构调整,促进了公司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

       戴厚良强调,一要强化大局意识,切实增强做好科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在推动建设科技强国中担当作为,在推动振兴实体经济中担当作为,在推动公司提质增效升级中担当作为。二要明确主攻方向,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突破。广大科技人员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主攻方向,围绕提高供给的质量和效率,增强供给的适应性和有效性,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加快科技攻关步伐,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突破。三要突出活力效率,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领导干部要带好头,带头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推动改革,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精神和集团公司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要重点解决密切产销研结合、推进研究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等机制性问题。四要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完善激励机制,营造良好创新环境。

       马永生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聚焦重大项目,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工业转化;加强技术攻关研究和中间试验,早日取得突破;加大知识产权风险防控和维权力度,推进成果转化;完善企业技术管理体系,加强技术进步工作;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创新创造能力;实施质量与标准化提升工程,提升中国石化品牌形象。

       集团公司老领导、副总师,总部机关部门和专业公司主要负责人,部分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京直属研究院院长、书记和分管科技副院长,部分获奖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集团公司科技委顾问、委员,各单位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刘江波 宋铁毅)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