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召开2017年财务工作会议

       3月20日至21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召开2017年财务工作会议,总结2016年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2017年财务工作。会议要求财务系统强化财务绩效管理,全面完成各项财务工作目标任务,发挥价值引领作用,全力推动集团公司财务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集团公司总经理戴厚良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总会计师赵东做工作报告,国务院派驻中国石化监事会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财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组决策部署,在成本管控、风险防控、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努力挖潜增效,发挥了决策支撑作用,推动公司“十三五”规划目标落地和年度效益目标的实现,超额完成国资委考核目标任务;经营现金流得到很大改善,投资支出得到有效控制,筹融资作用充分显现,自由现金流盈余创历史最高水平,资金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严格成本倒逼机制,有效控制成本费用上升势头;财务共享服务有序推进,统一标准、规范管理、提升效率等方面效果初步显现。

       戴厚良强调,要认清形势,自觉担当起应尽的责任。要清醒认识宏观经济总体形势、石油石化行业发展特征、公司持续健康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想公司之所想、急公司之所急,坚持“转观念、强管理、防风险、重创效、提素质”,不断地学习实践,掌握新本领,推动财务从以往的算账管钱向价值创造转变,以新作为推动公司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升级。

       要找准定位、担当作为,继续发挥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核心作用。深化以市场为导向、以规划计划为龙头、以财务绩效为核心的经营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大力推动业务结构调整、成本结构调整、资产结构调整和债务结构调整,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顺利实施。

       要志在一流,打造过硬的财务队伍。要提升职业素养,带头转变观念,当好经营参谋,严守财经纪律,加强财务队伍建设,推动财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赵东要求,要坚持“五个一以贯之”,把握好财务发展目标,把握好财务工作总要求,把握好财务工作总基调,深化财务转型,优化完善财务管理架构,推动好今后一个时期的财务工作。要努力完善财务绩效体系,深入推进挖潜增效,强化现金流管控,防控财务风险,为公司提质增效升级提供强有力的财务保障。要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好队伍思想建设,抓好总会计师队伍和财务队伍建设,抓好财务人员能力素质提升,不断改善财务工作环境,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财务队伍。

       会上,胜利油田、齐鲁石化、江苏石油、宁波工程公司等12家单位做了典型发言,30家单位提供了书面经验交流材料。

       会议表彰了2016年度财务管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土地管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通报了2016年度全员成本目标管理工作考评结果。(记者刘江波 谭伟春)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