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文钢:依法依规依情审计 当好预警师诊断师

       万文钢

       学习贯彻集团公司2017年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核心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作为“大监督格局”重要一环的审计监督部门,要主动发挥专业优势,围绕“强管控、提质量、防风险、促发展”总体目标,切实发挥“预警师”“诊断师”职能作用,积极践行依法依规依情审计,助力打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一流政治生态。

       依法依规审计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客观需要,也是集团公司“十三五”审计规划的具体要求。审计工作的实质是审计人员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公司规章制度实施经济监督,同时依据具体对象、具体情况、具体情形做出定性与处理。因审计力量、时间、手段和抽样方法等方面限制,容易导致查证事项出现疏漏、产生风险,这需要审计人员严格依法依规依情审计,以降低审计风险。依法依规依情审计,有助于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有利于公司经济及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

       依法依规依情审计就是要求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公司规章制度,结合不同审计对象的实际情况、具体情形开展审计活动。其核心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审计程序依法依规依情,包括立项计划、审前准备、现场实施、审计终结的全过程依法依规依情,特别是审计实施方案要依情而定。二是分析判断依法依规依情,不仅仅要求收集审计证据、分析判断问题要依法依规,更重要的是要结合问题发生的历史背景、经营环境、决策程序等实际情况分析判断。三是定性问责依法依规依情,包括问题性质的确定、责任的界定,以及问责方式和处罚幅度依法依规依情,特别是责任追究既要依法依规、不徇私情,又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重要思想,按照集团公司的容错纠错机制,合情合理,实事求是。

       加强依法依规依情审计,重点要把握好三个方面:对新政策法规、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审计,要借鉴交通信号灯的管理原则,依据问题(事件)发生当时适用的法规制度和行业惯例进行分析判断,结合问题发生的时间段与严重性宽严适度地进行问责,对新规出台之前发生的适用“绿灯”放行,刚出台的宣传贯彻过渡期间适用“黄灯”警示,广泛实施以后适用“红灯”严禁。对工程项目、物资采购的招投标情况审计,要站在集团公司整体利益最大化高度,把握内外有别的原则,重点关注系统外单位承揽业务应招标未招标问题。对于审计评价、问责,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重要思想,坚持集团公司“五看”标准。对能容错的情形,可免予责任追究或者从轻减轻处理;对不能容错的情形,应准确把握政策,严格认定标准。要用审计问责倒逼审计对象和审计人员的责任担当,助力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一流政治生态。

       (作者为审计局武汉分局局长)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