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在港公布2016年度业绩

       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公司实现营业利润为人民币789亿元,比上年上升51.0%;全年现金分红总额为人民币301亿元,为上市以来最高

       王玉普、戴厚良、焦方正出席业绩发布会,回答投资者和媒体关心的问题

图为王玉普(中)、戴厚良(右二)、焦方正(左二)、王德华(右一)、黄文生(左一)出席业绩发布会。 石 萱  供图    

       本报讯 3月27日,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在香港公布2016年度业绩。中国石化董事长王玉普,副董事长、总裁戴厚良,董事、高级副总裁焦方正,财务总监王德华,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黄文生出席发布会。王玉普介绍了公司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情况。戴厚良介绍了2016年业绩概要。焦方正介绍了涪陵页岩气田开发建设等情况。王德华介绍了2016年各板块经营业绩和2017年生产经营安排。之后,管理层回答了公司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低油价下发挥一体化优势、精细管理、挖潜增效等投资者和媒体关心的问题。

       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公司实现营业额及其他经营收入为人民币1.93万亿元;实现经营收益为人民币772亿元,比上年上升35.9%。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为人民币467亿元,比上年上升43.6%,每股基本收益为人民币0.385元。

       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公司实现营业利润为人民币789亿元,比上年上升51.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64亿元,比上年上升43.8%,每股基本收益为人民币0.383元。

       面对低油价带来的挑战,公司一体化优势充分显现,下游业务盈利能力强劲。其中炼油板块盈利大幅增加,成品油销售和化工板块盈利稳步增长。炼油业务全年实现经营收益563亿元,比上年大幅增长168.5%,实现历史最好业绩,成为公司利润的主要增长点。

       综合考虑公司盈利水平、股东回报和未来发展需要,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17元,加上中期已派发股息每股人民币0.079元,全年股息每股人民币0.249 元,派息率为64.6%,呈持续增长趋势;全年现金分红总额为人民币301亿元,为上市以来最高。

       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预计公司2017年第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50%左右,主要归因于国际原油价格同比大幅增长,上游板块同比减亏,中下游产品市场需求稳定,盈利能力同比增长。

       勘探及开发板块,面对低油价形势,战寒冬、控成本、补短板,以发现低成本优质规模储量为主攻方向,保持勘探力度,在新疆塔河、广西北部湾海域及内蒙古银额盆地等地区取得石油勘探新发现;在四川盆地永川探区取得页岩气勘探新发现。全面推进涪陵页岩气二期产能建设项目,提高天然气产量。完成川气东送管道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资产运营效益。全年油气当量产量4.3129亿桶,比上年下降8.6%。其中,原油产量同比下降13.2%,天然气产量同比增加4.3%。经营收入为人民币1159亿元,比上年降低16.4%,主要归因于原油、天然气价格下降,以及原油销量减少。亏损约366亿元,但实现正向自由现金流。

       炼油板块,提前完成国5标准车用汽柴油质量升级,并积极推进京6标准成品油的质量升级;大力调整产品结构,提高汽油(特别是高标号汽油)和煤油产量,柴汽比进一步下降到1.19;主动应对市场资源供应充裕带来的挑战,保持了较高的加工负荷;发挥国际贸易的优化保障优势,降低原油采购成本,适度增加成品油出口;充分发挥集中营销优势,液化气、沥青等产品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年加工原油2.36 亿吨,生产成品油1.49 亿吨,比上年增长0.53%。经营收入为人民币8558 亿元,比上年下降7.6%,主要归因于产品价格下降。经营收益为人民币563亿元,比上年增加人民币353亿元。

       营销及分销板块,积极应对市场环境变化,充分发挥一体化和营销网络优势,实现良好经营效益。统筹优化内外部资源,保持了经营总量和零售规模的持续增长;灵活调整营销策略,提升有效供给,高标号汽油零售比例进一步扩大;完善营销网络,加快加油站和成品油管道布局建设;大力发展车用天然气业务,推进加气站建设和投运,车用天然气经营量比上年增长25%。全年成品油总经销量1.95亿吨,比上年增长2.9%。新兴业务交易额人民币351亿元,比上年增长41.4%。经营收益人民币322亿元,比上年增长11.4%。

       化工板块,坚持“基础+高端”的发展思路,提高有效供给,深化生产运行优化,根据边际效益贡献和毛利水平优化排产和装置运行;深化原料结构优化,降低化工原料成本;深化产品结构优化,根据市场需求多产适销对路和高附加值产品;密切产、销、研、用结合,加大高附加值新产品的研发、生产和推广力度,取得良好效果。全年乙烯产量1105.9万吨,合成纤维差别化率达到86.5%,合成树脂新产品和专用料比例达到61.4%,比上年提高两个百分点。全年化工产品经营总量为6996万吨,比上年增长11.3%,实现全产全销。经营收入为人民币3351亿元,比上年上升1.9%。实现经营收益为人民币206亿元,比上年增加人民币11亿元。

       科技开发方面,公司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发挥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取得明显成效。上游方面,深化页岩气勘探技术攻关,在重庆永川实现页岩气重大突破;塔中北坡奥陶系油气成藏理论认识和勘探技术取得突破,支撑了顺北油气田的发现。炼油方面,催化柴油转化生产高辛烷值汽油等技术实现推广应用。化工方面,合成气制乙二醇、丁二烯尾气选择加氢等技术实现工业转化,煤制低碳烯烃、烯烃催化裂解等成套技术实现推广应用,开发了环保型高刚高韧聚丙烯树脂、高性能医卫用丙纶无纺布专用树脂等新产品。全年申请境内外专利5612件,获得境内外专利授权3942件,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4项,获中国专利金奖1项、优秀奖9项。

       资本支出方面,公司注重投资的质量和效益,不断优化投资项目,全年资本支出人民币764.56亿元。勘探及开发板块资本支出人民币321.87亿元,主要用于涪陵页岩气、元坝气田产能建设,广西、天津LNG 项目及境外油气项目建设等;炼油板块资本支出人民币143.47亿元,主要用于汽柴油质量升级、炼油结构调整及挖潜增效改造项目建设;营销及分销板块资本支出人民币184.93亿元,主要用于加油(气)站挖潜改造、成品油管网、油库设施建设及安全隐患等专项治理;化工板块资本支出人民币88.49亿元,主要用于装置原料和产品结构调整,以及宁东和中天合创煤化工项目投资;总部及其他资本支出人民币25.8亿元,主要用于科研装置及信息化项目建设。

       健康、安全、环境保护方面,公司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重大安全风险识别与防控,完成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工作,持续推进罐区隐患整治,强化现场安全监督管理,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构建了更为严格规范的环保管理体系,顺利完成“碧水蓝天”环保专项行动,全面实现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

       2017年,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中国经济仍将保持稳定增长。预计国际油价低位震荡,境内成品油需求保持增长,消费结构进一步调整,境内石化产品需求继续稳定增长,产品逐步高端化。

       王玉普表示,公司将继续实施“价值引领、创新驱动、资源统筹、开放合作、绿色低碳”五大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提质增效升级,着力降成本、拓市场、调结构、抓改革、强基础,努力实现提质增效升级新突破。 (本报记者)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综合
2017-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