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钻井工程技术公司完成国内最深页岩气井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记者杨辉 通讯员庞世乾)3月27日,钻井工程技术公司定向井公司技术总监王宇飞又踏上了赶往重庆的路途。这一次,他是为刚刚完成不久的国内最深页岩气井足201-H1井跟甲方进行结算。两个多月的时间里,王宇飞多次在东营与重庆来回奔波。

       从1月4日到3月14日,由钻井工程技术公司提供随钻地质导向和旋转导向钻井技术服务的足201-H1井顺利完钻,实际完钻井深6038米,一举打破此前由该公司保持的前国内最深页岩气井——南页1HF井完钻井深5820米的施工纪录。该井的顺利完成,实现了胜利定向技术的新突破,也标志着其综合实力继续保持国内领先水平。

       足201-H1井位于重庆市大足区,是重庆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部署的一口重点水平预探井。大足页岩气区块是国内现有开发区块中埋深最深的页岩气区块,平均埋深4300米以上。

       各种复杂条件导致该区块的页岩气水平井开发面对巨大挑战,钻井工程技术公司针对性的研创了该区块的深层页岩气水平井高效开发钻井技术,应用地质工程一体化思路提高地质导向成功率和储层钻遇率,使用业内最先进的旋转导向工具保障施工时效、井下安全和整体开发效果,成功的完成了足201-H1井的施工任务。

       钻井工程技术公司于2016年11月中标足201-H1井的随钻地质导向及旋转导向钻井技术服务项目,并于2017年1月4日开始本井的定向施工。

       作为“足字头”新区块第一口直改平井,足201-H1井的临井资料几乎为零,地震只有二维测线,储层埋深4300米以上,完钻井深6000米以上,水平段面临着地层破碎、密度窗口窄、井底温度高达132摄氏度等多重难题。

       针对这些技术难题,在实时导向过程中,技术人员采用近钻头方向伽玛成像技术,实现了实时地层倾角判断、储层评价和轨迹控制,并参考录井信息、地震资料,准确判断了构造变化,精确控制轨迹在目的层内。该井完钻井深 6038米,总定向进尺超2000米,水平段长超1500米,水平段目的层钻遇率100%,为下步该区块的勘探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钻井工程技术公司于本世纪初开始进入川渝页岩气定向及地质导向市场。通过攻关和探索,“十二五”期间,页岩气测量及导向装备初步实现国产化,初步形成了一套页岩气钻井及轨迹控制技术。

       近年来,随着川渝地区一系列深层页岩气水平井工程项目的运行,高温高压、长三维井段、储层不确定性、井下复杂情况等成为深层页岩气水平井开发面对的突出问题。钻井工程技术公司探索形成的深层页岩气水平井高效开发钻井技术,解决了各种深层页岩气水平井钻井提速、复杂轨迹控制等技术瓶颈,加速现有工程技术的升级进步。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7-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