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文章:从思想入手解决突出问题

       近日,集团公司党组下发了《关于开展“转观念、勇担当、创效益”专题讨论的通知》。在生产经营任务异常繁重的情况下,为何还要组织全体干部员工开展这一专题讨论?

       这是石油石化行业“抓生产从思想入手,抓思想从生产出发”优良传统的现实体现。当前,公司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升级任务繁重,改革发展处在爬坡过坎、攻坚啃硬的关键阶段,结构性矛盾亟待破解,发展新动能亟待形成,深化改革亟待推进,重大风险亟待消化,公司发展的内外部环境严峻复杂,效益压力巨大。面对压力挑战,党组部署开展专题讨论,就是按照“抓思想从生产出发”的要求,让干部员工把爬坡过坎的思想观念树立起来,把攻坚啃硬的精气神凝聚起来,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一仗接着一仗打,一锤接着一锤敲,努力把结构性矛盾解决好、把发展新动能培育好、把改革任务完成好、把重大风险管控好,推动公司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发展。

       这也是对症下药,解决既有思想问题的有力抓手。我们必须看到,与复杂严峻的形势任务相比,干部员工在观念上、作风上还有很多不相适应的地方。比如:有的领导干部思维封闭、视野狭窄,局限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故步自封,夜郎自大,对标外部、对标先进不够;有的领导干部缺乏担当意识,面对困难习惯绕道走,遇到问题总是上推下卸,不愿担风险、不愿负责任;有的领导干部面对歪风邪气不敢碰硬,不敢大胆管理,喜欢当太平官、老好人;有的领导干部效益意识、市场意识不强,习惯于等补贴、靠扶持、要政策,习惯于铺摊子、上项目、要投资,对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升级动力不足、担当不够、办法不多。有的干部员工对深化改革认识不够、闯劲不足,习惯于等一等、看一看,害怕改革动了自己的“奶酪”,缺乏参与改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的干部员工严细实的工作作风有所淡忘,在安全环保、“三基”管理、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低标准、老毛病、坏习惯”的现象较为突出,等等。这些问题的根源,主要是宗旨意识不强、观念滞后和担当不够。开展“转观念、勇担当、创效益”专题讨论,就是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解决思想上的病根子,树立与时俱进的新观念。

       开展“转观念、勇担当、创效益”专题讨论,是形势所需,是问题所迫,更是打造世界一流的内在要求,我们一定要用好这一载体,把干部员工的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上来,聚焦到提质增效升级上来,振奋精神、鼓足斗志,全力实现全年效益目标,推动集团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本报评论员)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