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责令燕山石化橡胶装置停产整顿

       4月6日上午,中国石化集团召开专题会议,就环保部批评燕山石化橡胶厂数据录入不全无法调取、现场存在异味等问题进行反思。会议对燕山石化存在的管理粗放、尾气处理装置整改不及时等问题进行了通报批评,责令燕山石化立即对橡胶车间相关装置进行停产整顿,对存在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目前,燕山石化已对该公司能源环保部负责人和橡胶厂党政正职作出免职处理。

       环保部批评后,燕山石化连夜进行相关问题排查。经查,造成电子数据台账无法调取的原因主要是该系统目前处在试运行阶段,2016年数据录入不全。针对该问题燕山石化已要求相关部门在15天内完成相关数据录入,确保系统数据的完整性,便于使用和查询。同时加强相关人员培训,提高系统使用效率,做到精细管理。造成橡胶厂现场存在异味的主要原因是部分装置设备老化。对此,燕山石化已经安排对橡胶厂两套尾气处理装置进行全面停产改造,明确改造工作必须于2017年底前完成。另外一套已于2016年完成改造,目前基本达标排放。

       中国石化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对不符合公司绿色低碳理念和战略的行为决不容忍,坚决纠正。下一步,公司将进一步要求所属企业严格遵守相关规章制度,加大投入,从节能减排降碳、生产环境友好产品、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等方面下大功夫。进一步强化环境风险管控,建立完善环境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加大环境隐患治理力度,加强环境应急管理,全面参与环保“气、水、土”治理三大战役。进一步推进污染物源头治理,深入实施能效倍增计划,加快污水提标改造,燃煤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催化裂化、硫黄回收、加热炉等装置尾气达标治理、VOCs综合整治等项目实施,确保实现达标排放。 (石萱)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