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文章:丢掉幻想树立新观念

       “观念一变天地宽”。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思想观念决定了人有什么样的行为模式,企业有什么样的气象和面貌。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树立新观念,进行新实践,对于中国石化的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王玉普董事长多次强调,当前形势下,我们必须彻底丢掉幻想、彻底转变观念,解决企业中存在的“三个幻想、三个不到位、三个习惯于”问题。近期,党组部署开展“转观念、勇担当、创效益”专题讨论,旗帜鲜明地指出了当前形势下我们转变观念的八个聚焦点,这八个点聚焦了生产经营对思想观念的新要求,聚焦了深化改革对思想观念的新期盼,也聚焦了党组对干部员工队伍建设的新动员。要进一步增强“对党忠诚”意识,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进一步增强“主动进取”意识,摒弃不敢碰硬、上推下卸、得过且过、无所作为思想,敢担当、勇作为、重实干。要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意识,树立“狭路相逢勇者胜”思想,发扬迎难而上、勇往直前的铁军精神,主动竞争、善于竞争,把党组“筑牢市场这个生命工程”的要求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增强“做强做优”意识,摒弃规模速度情结,追求更高效率、更高质量的发展。要进一步增强“改革攻坚”意识,下更大的决心,以更大的力度,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把改革引向深入,攻坚啃硬、破解难题,不断激发活力、提高效率、打造竞争力。要进一步增强“一体化”意识,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上下同欲、握指成拳、形成合力,确保公司在行业大变革中赢得主动。要进一步增强“精细管理”意识,改变粗放型外延式发展方式,在生产上精耕细作、管理上精雕细刻、技术上精益求精;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经营一元钱、节约一分钱。要进一步增强“创新创效”意识,破除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传统思维方式,激发创造力,努力挖潜增效,实现提质增效目标。

       摒弃旧思想,树立新观念,是一场新旧精神力量的角逐,是一个看似虚但又实实在在的艰巨任务。各级党组织要抓实专题讨论,引导每一名干部员工都认真查摆,认清自身哪些观念需要摒弃、哪些观念需要树立、哪些观念需要强化,增强转变观念的主动性。要认真学习新观念新思想,明确内涵要义,找准结合点,制定观念落地、指导实际工作的具体路径。要正确处理利益关系,消除“短视症”和本位主义、利己主义的影响,打破影响观念转变的利益束缚。要制定相应的激励约束机制,通过政策、环境、机制的倒逼作用,为转变观念、勇于担当注入外在动力。特别是要边学习、边行动、边总结,一方面运用新思想新观念大胆实践,看准方向大胆尝试,定准目标一抓到底;另一方面又注意总结经验,提高认识水平,使思想观念随着实践的深入而不断进步。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面对公司发展中的困难与挑战,我们必须敢于突破思维定式,敢于不断创新超越,以思想观念的转变推动公司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本报评论员)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