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海:以“满格电”的精神状态强化使命担当

       刘家海

       跨入“十三五”,集团公司全面开启“打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要阵地”新长征。我们要切实肩负起组织赋予的职责和重托,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忱,政治铸魂、压实责任、干事创业,理直气壮把企业做优做强。

       强化“四个意识”,铸造政治灵魂。“要治厂,先治党”。一要自觉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要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锤炼党性,淬火成钢。二要自觉坚定党组织对国企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重大政治原则,党对国企的领导重点是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体现的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就是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三要自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按照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要求,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打牢“学”这个基础、推进“做”这个关键,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坚持思想对表、行动对标,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做到“四个合格”,永葆政治本色。

       硬化责任意识,筑牢政治根基。央企是国家的经济支柱,是党执政的经济基础,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肩负着特殊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一要切实履行央企责任。央企不是一般形态的经济组织,始终是党和国家最可信赖和依靠的重要力量,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和民生改善中“功勋卓著,功不可没”,这一点必须时刻清醒、非常坚定。二要扛起党建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历史使命感,细化“一岗双责”,强化“抓班子,带队伍”责任的落细落小落实。三要突出党支部主体作用。党支部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教育管理党员中起着主体作用。坚持党支部带班子、党小组带班组、党建带工建团建、党员带群众、干部做表率。要以党支部建设规范化、制度化为核心,以强化岗位责任心、抓实岗位责任制为主线,突出加强支部的组织、思想、作风、廉洁、能力和制度建设,筑牢政治根基。

       实化使命意识,做优做强企业。“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十三五”期间,武汉石化一方面面临更加严峻的市场竞争与安全环保更高标准的压力,另一方面将迎来油品质量升级结构调整的发展机遇。武汉石化的领导班子,一要提高站位敢担当。积极践行集团公司五大战略,要以坐不住的责任感抓安全环保,夯实保增长的基础;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抓改革,从统筹推进劳动人事三项制度改革和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切入点,坚持问题导向,激活人力资源、凝聚内生发展动力;要以慢不得的危机感抓发展,聚焦“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立足内涵做优存量、利用增量调整结构,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提高发展的质量与效益。二要转化优势善作为。国企独特的政治优势表现在:有党的领导和先进的理论体系指导,有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价值追求,有健全的组织体系和机制,有严明的组织纪律和优良的传统作风等。要把这些政治优势与多年积淀起来的市场竞争培育的坚定基础结合起来,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三要发展企业造福员工。人民幸福是“中国梦”的落脚点。要按照中国石化“发展企业、贡献国家、回报股东、服务社会、造福员工”的企业宗旨,抓住振兴实体经济、推进长江经济带战略和促进中部崛起难得机遇,拿出攻坚啃硬的战斗性,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满格电”的精神状态和使命担当,勤勉尽责、务实重行,积极作为、善于作为、扎实作为。要用新理念引领企业奋发赶超新实践,全面启动“绿色企业行动”计划,超前达到国家清洁生产标准,营造和谐外部发展环境,建设绿色工厂;巩固“两化”融合试点成果,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建设智能工厂;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依靠员工办企业,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通过做优做强企业,提升员工的获得感、参与感、成就感、归属感,建设幸福工厂。

       (作者为武汉石化总经理)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