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召开困难企业扭亏脱困专题会议

       4月18日,中国石化召开困难企业扭亏脱困专题会议,要求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落实责任、统筹推进、规范操作,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抓好各项部署的落实,坚决打好扭亏脱困攻坚战。

       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玉普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戴厚良对困难企业扭亏脱困主要工作做了全面安排。集团公司领导焦方正、赵东、凌逸群、刘中云、李勇出席。

       目前,中国石化已完成国务院国资委下达的2016年任务,完成了两户“僵尸企业”处置和5户特困企业专项治理,2017年的处置和治理任务已基本完成方案审批并进入实施阶段。近期集团公司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企业专项治理统筹推进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责任体系,做实做细实施方案,抓实过程管理,确保不折不扣、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处置治理工作。

       王玉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地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处置“僵尸企业”和开展特困企业专项治理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把处置“僵尸企业”和开展特困企业专项治理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以完成好处置和治理任务的实际行动向党中央、国务院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王玉普要求,要敢于担当,以大无畏的改革精神,进一步落实责任。主要负责同志抓改革落实要亲力亲为、敢于担当,在关键问题上敢于拍板,只要符合中央精神、符合党组要求、符合企业实际,就要坚决推、大胆试。集团公司各位领导要对分管板块“僵尸企业”处置和特困企业专项治理负总责。总部综合部门要树立大局观念,克服本位主义,积极承担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任务。板块归口管理部门作为管理责任主体,要加强调研、靠前服务,促进企业实现真扭亏、真脱困。困难企业作为责任主体,要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出实招、见实效,力争使本企业尽快走出困境。

       王玉普要求,要统筹谋划、规范操作,有序推进困难企业扭亏脱困。各有关部门、各困难企业一定要站在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来考虑,紧紧围绕集团公司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升级来谋划,与结构调整、瘦身健体、分离移交企业办社会职能等有机结合起来,该投入的要投入,该关停的要关停,该退出的要退出,该移交的要移交,实现统筹谋划、系统推进。要规范操作,严格执行决策程序和内部审核流程,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切实维护企业和员工合法权益,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戴厚良要求,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提高认识。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精神,要深刻认识处置“僵尸企业”和困难企业扭亏脱困既是重大经济任务,也是重大政治任务。二要明确目标,统筹推进,狠抓落实。按照国务院国资委要求,梳理分解落实工作计划,督促板块倒排时间进度安排,盯住看、有人管、马上干,确保每个阶段都有措施要落实、都有目标可考核。三要一企一策,分类指导。积极稳妥推进,抓住重点难点,落实治理方案。四要转变观念,抓住机遇,深化改革。要加强政策跟踪研究,及时指导和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在处置治理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会上,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汇报、通报一季度困难企业扭亏脱困专项治理情况,安排二季度相关工作。(石萱)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