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楷模”宋丽萍:在志愿服务之路上再出发

图为宋丽萍在颁奖仪式上。记者仝江 摄

       “我作为百万石化员工的代表,荣获‘央企楷模’称号,无比自豪。”5月3日,中原油田女工宋丽萍表示,“我要把昨日成绩翻篇归零,一直干到底!”

       4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授予宋丽萍等8人首届“央企楷模”称号。宋丽萍是石油石化系统唯一的“央企楷模”。

       45岁的宋丽萍是中原油田第十社区管理中心居民调解员兼志愿服务站站长。20年来,她带领宋丽萍爱心志愿服务队2600多名队员薪火相传,播撒友善的阳光。宋丽萍曾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央企道德模范、全国岗位学雷锋最美人物等殊荣。

       2013年9 月26日,是宋丽萍最难忘的日子。在全国道德模范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握着宋丽萍的手,嘱咐她“好好干下去!”

       宋丽萍牢记总书记的嘱咐,在志愿服务中时时做榜样,处处当标杆。

       为弘扬中国石化绿色环保理念,宋丽萍收集大量菜叶、果皮,自费买来红糖,兑水制成环保酵素,免费送给居民清洗果蔬、净化室内空气、驱除蚊蝇。

       4月底,宋丽萍花两万多元,把自家新购的住房进行简装。她买齐厨具,开起“爱心小厨房”。宋丽萍承诺:“今后,我和志愿者每周都会炖些排骨、牛肉、羊肉,烧些鱼块,送到徐凤英等7位病弱空巢老人的床边。”

       20年来,宋丽萍除了献血1.2万毫升,还为白血病男孩捐献55克造血干细胞。她天天只穿一身红工衣,仍然从微薄的收入里抠出8.1万元,资助贫困家庭。

       每年冬至,宋丽萍都自费买来面粉和肉、菜包成香喷喷的水饺,带领志愿者送到油田基地路口,慰问交警和环卫工。春节近了,她带头捐出几千元,买米买面买肉买新衣,和志愿者一起把慰问金和礼物送给油田社区和周边乡村的“穷亲戚”。

       有些人讥讽宋丽萍成天作秀,她慨然作答:“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去帮助别人,就会改变周围的人,大家都受益。要是大家都冷淡,受害的还是咱们自己。我就是有帮助别人的瘾,我要一直‘秀’到不能动弹的那一天!”

       退休员工李志泉遭遇车祸后,得了一笔赔偿款。老伴需要手术,女儿让他把赔偿款拿出来用,他不肯。老伴一气之下,出院后搬到女儿家。李志泉拄着双拐把煮好的水饺送到女儿家,却吃了闭门羹。

       “父亲做的固然有些抠门,咱当闺女的也得反思一下,是不是平常对老人不够孝顺,他才担心日后缺钱继续疗伤?”宋丽萍敲开李家女儿房门,拉过她的手,笑盈盈开导。

       李家女儿脸红了,当天就把母亲送回父亲身边,每天回家照料双亲。

       20年来,宋丽萍调解居民纠纷180多起。经过她一次次苦心劝解,一场场夫妻反目、婆媳结怨、兄弟失和、邻里纷争烟消云散。

       油田不少生产单位地处偏僻,一些员工常年奋战在国内外市场,他们难以寻到自己的“另一半”。宋丽萍千方百计动用社会关系,为大龄员工牵线搭桥,将37对青年送上婚姻殿堂。

       2600多名志愿者汇集到宋丽萍这面迎风飘扬的志愿服务大旗下。哪户居民有困难,头一个想到的必定是宋丽萍爱心志愿服务队。20年来,爱心志愿服务队为12名重症患儿联系医院治疗并义务陪护,为28名重症患者募捐60多万元,与384名空巢老人结成帮扶对子。(记者张松才)

       链接:

       宋丽萍2015年被评为第二届感动石化人物。《中国石化报》2016年3月2日在一版头条刊发以《没有终点的爱心长征》为题介绍宋丽萍先进事迹的长篇通讯,3月18日起在一版开设《宋丽萍故事》栏目、刊登了十篇宋丽萍助人为乐、解危济困、甘于奉献的感人故事。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