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乙烯烟气脱硝系统在镇海炼化投用

       4月25日,镇海炼化乙烯裂解装置大型双炉膛气体裂解炉环保试点提升治理项目——烟气脱硝系统成功投用,裂解炉排放烟气氮氧化物含量降低40%以上,成为国内首家在乙烯裂解炉成功投用的企业。投用后,氮氧化物排放浓度控制在70毫克/立方米以下,远优于国家要求今年7月达到的100毫克/立方米标准。

       氮氧化物排放是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内容。7月1日,国家将施行烟气排放新标准,敏感地区加热炉氮氧化物排放量要求小于100毫克/立方米。全国的乙烯裂解炉基本都要通过改造才能达到新要求。目前业内通行的手段是改造乙烯裂解炉火嘴,但方案并不成熟。

       镇海炼化乙烯裂解双炉膛气体裂解炉是新增设备,在建设之初,镇海炼化就与抚研院等单位合作,尝试将炼油催化脱硝技术应用在乙烯装置中,环保试点提升治理项目与气体裂解炉同期建设。2016年6月,气体裂解炉建成投用,环保试点提升治理项目也建成完工,2017年初,烟气脱硝系统完成催化剂装填。

       乙烯裂解炉烟气脱硝工艺技术由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SEI)和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共同研发。通过向对流段烟气中喷入氨气,经催化剂床层的催化还原作用,将裂解炉烟气中的氮氧化物转化为氮气和水,从而达到降低烟气中氮氧化物的目的。(记者梅辽颖 通讯员王睿 王娜)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