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并购交易破纪录 页岩资产受追捧

       普华永道最新油气行业并购交易报告显示,受油气价格趋稳、能源行业监管放宽,以及技术进步等因素刺激,一季度美国油气行业宣布的并购交易价值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

       并购交易额创历史新高

       普华永道表示,一季度美国油气行业宣布的并购交易价值同比大增160%,达到730.4亿美元;并购交易数量同比增长36%,达到53宗。仅1月美国油气行业宣布的并购交易价值就达到490亿美元,比2010年以来任何一年的一季度交易价值都高逾40%。

       一季度,美国油气行业宣布的特大型并购交易有11宗,总交易价值为622.3亿美元。其中发生在上游领域的有6宗,总交易价值为293亿美元,剩余5宗发生在中游领域。

       上游领域仍是美国油气行业并购交易的热点,一季度美国油气上游领域共宣布32宗并购交易,总价值为366亿美元,交易数量同比增加68%,交易价值同比增加304%。普华永道表示,一季度,美国油气中游领域共宣布14宗并购交易,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总交易价值为348.7亿美元,占一季度美国油气并购交易总价值的47.7%。一季度美国油气行业宣布的最大一宗并购交易发生在中游领域,交易价值为172亿美元,另外4宗中游领域的特大型并购交易总价值为157亿美元。

       普华永道称,一季度,美国油服领域和油气下游领域并购交易活性相对较弱。其中油服领域宣布4宗并购交易,总交易价值为6.138亿美元;下游领域宣布3宗并购交易,总交易价值为9.6216亿美元。

       页岩油气资产成并购热点

       普华永道表示,美国页岩油气领域的并购交易数量持续增长,一季度共宣布28宗并购交易,总交易价值达到246.2亿美元。其中基础设施完善的低成本产区的并购交易占主导地位,尤其是二叠纪盆地。一季度,二叠纪盆地共宣布20宗并购交易,总交易价值为213.6亿美元。

       普华永道美国油气并购交易评估负责人阿库奴瑞表示,“一季度美国油气行业并购交易活性较强,二叠纪盆地是全球油气行业并购交易最活跃的地区,吸引了很多外资介入。由于油价稳定在50美元/桶左右,且开采盈亏平衡点大幅下降,开发商的赢利水平较高”。今年一季度,美国鹰滩页岩区宣布5宗并购交易,交易价值为68.5亿美元;马塞勒斯页岩区宣布3宗并购交易,交易价值为2.926亿美元;尤蒂卡和巴肯页岩区均宣布1宗并购交易,交易价值分别为1.33亿美元和5140万美元。

       阿库奴瑞表示,“国际石油巨头正改变策略,增加陆地油气勘探业务比重,尤其是美国页岩油气业务,同时减少深水和墨西哥湾的油气业务”。

       战略投资者仍占主导地位

       普华永道表示,与历史趋势一致,战略投资者仍占美国油气并购市场的主导地位,一季度参与的油气并购交易数量为45宗,总价值为685.8亿美元。不过,财务投资者仍比较活跃,一季度财务投资者宣布的油气并购交易为8宗,总价值为44.9亿美元。普华永道的报告称,一季度私募股权参与的并购交易占美国油气并购交易总量的26%,环比和同比均出现下降。

       普华永道表示,一季度美国油气行业准备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公司数量也大幅增加。普华永道美国能源和基础设施并购交易业务合伙人罗伯·麦肯尼表示,“油气行业对IPO和高收益市场非常乐观,油气公司正积极寻求进入资本市场获得高估值的利益”。(张春晓)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环球周刊
2017-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