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成9大石油储备基地 仍未达90天“安全线”

       日前,国家发改委、统计局、商务部同步发布消息称,中国国家石油储备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上世纪90年代,中国成为石油净进口国,战略石油储备建设随之发展起来。石油储备事关国家能源安全,甚至常与外汇储备、黄金储备一同被提及。目前中国石油储备建设情况如何?离国际安全标准线还有多远?未来又将怎么样?

       储备达3325万吨

       据上述部委消息,至2016年年中,中国建成舟山、舟山扩建、镇海、大连、黄岛、独山子、兰州、天津及黄岛国家石油储备洞库共9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利用上述储备库及部分社会企业库容,储备原油3325万吨。

       这意味着中国石油储备建设又向前一步。

       2014年,中国首次公开战略石油储备情况。一期工程包括舟山、镇海、大连和黄岛等4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总储备库容为1640万立方米,储备原油1243万吨。

       到2015年年中,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增加至8个,总储备库容增加至2860万立方米。利用上述储备库及部分社会库容,储备原油增加至2610万吨。相比之下,2016年年中增加了储备基地一个,原油的储备量增加715万吨,增幅为27.4%。

       “这些年中国增加石油储备的步伐没有停,增速还是比较快的。”对外经贸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王炜瀚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国际上的石油储备源自战后第一次石油危机,用以防范极端情形导致的石油供应短缺或中断。中国在这方面起步相对较晚,目前进程还不错。在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凸显的情况下,石油储备建设意义尤其重大。

       未达90天“安全线”

       石油储备建设的另一大背景,是中国石油的巨大进口量。“中国早已是石油净进口国,过去几年,石油供需的缺口还在逐渐加大。”王炜瀚说。

       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2017年3月中国原油进口量达到921万桶/日,创历史新高。2017年一季度,中国原油进口量同比增加15%,达到1.05亿吨,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

       中国石油企业协会、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编撰的《2017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显示,受国内产量下降和进口增加的影响,2016年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升至65.4%,比2015年提高4.6个百分点,这一对外依存度水平和美国历史上最高值(66%)非常接近。

       那么石油储备需要多少?

       国际能源署设定的一国石油储备安全标准线为90天。而据多方测算,目前中国原油储备只相当于不足40天的石油净进口量。金联创数据显示,美国目前的战略储备约9365万吨,足以支持149天的进口保护;日本的战略储备也接近150天;德国的战略储备为100天。

       多位专家表示,对比来看,中国原油储备未来还有进一步增加的空间。

       设施建设三步走

       实际上,中国石油储备建设早已有了路线图。按照《国家石油储备中长期规划》,2020年以前,形成相当于100天石油净进口量的储备总规模,分三期完成石油储备基地的硬件设施建设。

       据此,有观点认为,未来几年中国战略储备油的建设还将提速。

       王炜瀚表示,目前来说,石油储备基础设施建设是第一位的,不光前期需要很大的初始投入,后期的维护和运营也需追加成本,这就需要依靠国家力量。

       此外,去年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国家石油储备条例(征求意见稿)》中提到,国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石油储备设施建设运营,保持国家石油储备规模与石油消费总量相适应;从事原油加工、成品油批发和原油进出口的企业,应当承担企业义务储备。

       据悉,目前民间资本有两种方式参与国家石油储备,一是建设储备库供国家战略储备和部分商业储备租赁;二是民营企业自己进口原油并进行商业储存。

       金联创原油分析师奚佳蕊认为,应充分利用当前尚不算太高的油价,进一步扩充我国石油战略储备,同时积极发展民营企业及社会的储备力量,将中国的石油安全再推上一个新的台阶。(李婕)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