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部对巴陵石化大修改造项目进行检查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记者彭展)5月3日至5日,根据总部工程部等部门的安排,总部检查组对巴陵石化2017年大修改造项目进行综合、质量、安全检查,肯定该公司大修改造前期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狠抓安全、环保、质量等管理,确保实现既定任务目标。

       在巴陵石化期间,综合检查组走访了该公司设备管理部、安全环保部、物资装备部、工程建设部、炼油事业部、化肥事业部、热电事业部、合成橡胶事业部、供排水事业部等单位,查看了中石化四公司、五公司、长炼通达、江苏华能、华阳公司、橡达公司等单位检修改造现场,查阅各类检修改造文件、台账、记录等相关资料350多份,并与相关职能部门、车间、施工承包商相关管理人员进行交流,从合法合规、工程设计、物资采购、施工准备等4个方面,对检修改造前期准备阶段进行KPI考查。安全检查组依照集团公司年度重点工作和《安全管理手册》要求,从责任制、风险管控、检查运行、应急管理、培训管理、重点工作开展、问题整改落实、设备综合管理和现场直接作业环节等方面进行全面诊断。

       总部检查组肯定了巴陵石化大修技改前期工作成绩。综合组指出该公司施工技术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施工交底管理有待完善,焊接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施工现场管理有待进一步提高,要求《巴陵石化物资辅助管理系统》中增加ERP“版本号”字段,区分计划来源,并开发相应的统计报表;在开工过程中,高度重视设备热紧,制定热紧清单,责任到人;对检修现场反复出现的“低、老、坏”问题,要采取负向激励措施,全面促进质量管理水平提升;进一步加大防腐保温施工的质量管理力度,确保质量受控;在检修收尾阶段,公司层面要组织开展项目的清项和消项工作,车间层面要做好泄漏卡具消缺的清理工作,确保不漏项错项。

       总部检查组还要求巴陵石化继续强化各检修直接作业环节的安全管理,抓执行、促整改。要结合检查出来的隐患,举一反三、严控“低、老、坏”,进一步提升大修安全管理工作效力;深入贯彻总部关于加强检维修改造工程项目安全管控的紧急通知精神,持续开展参检作业人员的每日安全喊话教育活动,宣贯中国石化作业前的“五信五不信”的原则,即“信合格盲板,不信阀门;信分析化验数据,不信感觉和嗅觉;信逐级签字,不信口头同意;信自己检查,不信别人介绍;信科学措施,不信经验主义”,提高自保意识和能力 ;认真落实中国石化改扩建和检修施工“六有六查”(有检修方案、有安全措施、有书面技术交底、有置换吹扫气体分析报告、有通风照明设施、有切断容器与有关管道的确认资料;查机具材料、查监护人、查工作环境、查管道容器是否带压、查动火证、查消防器材内容);加强对集团公司新颁布的七项直接作业环节制度和作业许可制度的再学习和再贯彻,各事业部要明确落实特殊作业的“五个必须”(特殊作业必须严格执行作业许可制度,特殊作业前必须进行JSA分析,作业票必须现场签发,签批人必须持证签票,作业过程必须全程视频监控,严格执行作业许可制度);要以“情景构建”形式强化大检技改中的应急预案管理,切合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现场应急演练活动,提高各级管理和参检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要按照中国石化《职业卫生技术规范》要求,开展相对固定的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检测,检测结果及时在作业场所公示告知,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7-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