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机械党建工作首次被纳入上市公司章程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5月16日,中国石化石油机械股份公司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其中,党建工作首次被纳入到上市公司章程。

       其具体内容包括: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设立公司党委和中国共产党中国石化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纪律检查委员会。符合条件的党委成员可以通过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成员中符合条件的党员可以依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进入党委。公司党委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重点履行四项职责:一是保证监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在公司的贯彻执行,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决策,以及上级党组织有关重要工作部署。二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以及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相结合。按照管理权限和规定程序,选聘高级管理人员时,党委对提名的人选进行酝酿并提出意见,对有关人选进行考察,并集体研究提出意见。三是研究讨论公司改革发展稳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四是承担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公司思想政治工作、统战工作、精神文明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和工会、共青团等群团工作。领导党风廉政建设,支持公司纪委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公司党委实行集体领导制度。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结合业务分工抓好党建工作。公司党委的组织原则、议事决策、自身建设、责任追究等,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有关规定办理。

       中国石化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石化唯一的石油工程技术装备研发、制造、技术服务中心和首批创新型企业,是我国石油机械行业重要骨干上市企业。此次石化机械把党建工作首次纳入到上市公司章程,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2016年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等重要内容,进一步明确固化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理直气壮推动上市企业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有力强化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的有机统一。

       (孙海涛)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7-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