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北油田科研成果助推产能建设

       科研项目总投资770万元,3年增油13万吨,实现经济效益4.7亿元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5月11日,中国石化科技部组织评审专家鉴定,西北油田承担的科研项目“顺北油气田油气富集规律与勘探关键技术”研究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顺北油气田建设百万吨级轻质油产能提供了技术支撑。

       科研项目总投资770万元,从2014到2016年增油13万吨,建成年产能20万吨,按照全周期测算,实现经济效益4.7亿元。

       顺北油气田埋藏超过7000米,是目前国际上埋藏最深的油藏,且富集成藏模式不清,在国内外没有成熟的勘探理论、模式和成功实例借鉴。

       经过3年的攻关,科研人员通过研究顺北地区碳酸盐岩储层特征、主控因素和油气规律,创新建立了海相超深层碳酸盐岩“本地烃源、垂向输导、断裂控富”油气成藏新理论,提出了顺北超深碳酸盐岩断裂缝洞复合型油气藏成藏模式,指导了生产实践。同时,创新形成超深层碳酸盐岩断裂带成像、缝洞体系精细描述评价技术和超深层小井眼短半径水平井钻井技术。

       经专家组鉴定,该成果在塔里木盆地碳酸盐岩油气藏勘探思路、技术方法和勘探成果上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张 俊 张 洋)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