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勘院研发新装置获美国发明专利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日前,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无锡石油地质研究所创新研发的油气包裹体激光剥蚀样品池及其分析装置,正式获得美国发明专利授权。自此,该项创新成果在全球受到专利保护。

       石油地质样品中的油气包裹体,由于个体小、油气含量低,且油气分子结构复杂,国内外常规技术手段一直难以获取地质样品中蕴藏的真实信息,进而制约了复杂油气成藏过程研究的深入开展。面对世界级难题和挑战,无锡地质所积极组织攻关,在分析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发展现状,与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同行专家进行学术交流的同时,历经6年攻关,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油气包裹体激光剥蚀样品池及其分析装置。

       该项技术的成功研发,实现油气包裹体分子组成大量信息的准确获取,有效破解了复杂油气成藏过程研究中的关键性技术难题,研究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该项发明已在塔河油田、普光气田等广泛应用,为中国石化多个油气田降本增效、挖潜上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江其勤 张志荣)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