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滑油公司引领市场迈向高端

       目前已获得国内95%以上汽车厂商技术认证,占据在华车企装车和服务用油65%的市场份额,成为国内汽车OEM润滑油市场的领先者,同时为航天、高铁提供高端润滑服务

       5月24日,中国石化和中国中车在北京宣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润滑油业务成为双方强强联手、推动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要一项。长城润滑油作为中国石化的一张名片,与中国中车的合作由来已久。目前,长城润滑脂已经占铁路系统用脂80%以上份额。

       如今的润滑油公司,不仅是高铁、航天、大飞机、智能机器人等高端装备的润滑油服务商和研发伙伴,同时也是高端汽车装车油的第一服务商,每年为1000多万辆新车提供装车和服务站用油,产品先后得到通用、大众、一汽、神龙等多个OEM厂商技术认证,与西门子、日产等国际一流企业的合作日益密切。

       专业化之路成就中国高端润滑油品牌

       润滑油公司是改革的产物,又在持续改革中不断发展壮大。“润滑油公司今天能站在行业前列,与不断推进的专业化改革密不可分。”润滑油公司负责人表示。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润滑油成为一个开放的竞争市场,不仅国内竞争者雨后春笋般出现,美孚、嘉实多、壳牌等国际大品牌也涌入中国市场。面对新的市场形势,集团公司对润滑油业务进行重组,成立专业化公司,握指成拳,将原本分散在集团公司不同单位的润滑油品牌、产品、人员进行整合,成立润滑油公司。2002年5月29日,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在北京挂牌成立。作为中国石化第一家专业化公司,从成立之初,润滑油公司就肩负着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探索专业化发展模式的使命。

       之后,润滑油公司继续聚焦专业化改革,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不断压扁机构,提升管理效率。润滑油公司按照哑铃型结构优化人员配置,精简机关管理人员,2016年机关人员较2014年减少15%。公司二级单位层级压扁,106名生产技术人员调整到销售一线,进一步推动了公司从生产制造商为主向科研为主转变。目前,润滑油公司人员结构中,市场人员占35%,科研和技术人员站8%。

       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全面切入高端市场。润滑油公司不断加大科研攻关,在工业油、车用油、船用油、合成油、润滑脂等领域全面发力,加强技术认证,深化共同研发,长城润滑油成为产品种类最为丰富的品牌,其中高端产品占到一半以上。

       如今,专业化的润滑油公司进一步加强产销研用一体化,并把它作为公司一以贯之的重要发展战略。实践证明,润滑油公司的专业化探索之路是正确的。长城润滑油连续七年被评为行业“第一品牌”,市场份额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常年稳居第一。

       服务中国制造塑造润滑油新名片

       4月20日,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的一声巨响,历经6年“隐姓埋名”苦练内功,只运货不送人的天舟一号发射升空。和它的“兄长”们一样,6年来长城润滑油全程提供润滑保障。

       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导航系统的陀螺仪及惯性控制系统,都使用了长城润滑油的精密陀螺仪表油。良好的稳定性和精准度,保障了航天器飞行的稳定和导航的精准,为对接创造了极佳的有利条件。

       除了航天领域,润滑油公司的高端品质,也给高铁带来了高端的润滑服务。“高铁作为中国高端设备制造的名片,如果流淌的不是中国‘血液’,是我们所不能接受的。”润滑油公司科技开发部副主任水琳说。占领高铁润滑油市场,不仅仅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而且对提高我国经济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2012年,润滑油公司开展与中国中车的合作,从高铁设计的源头介入,同步开发,攻关齿轮油、变压器油,减震器油、润滑脂,以及逆变器冷却液等高铁相关产品。同年,高铁齿轮油在武汉铁路局襄阳和武昌机务段各四台“和谐号”机车完成装车,实现了国产润滑产品第一次在和谐号上的应用。

       目前,长城品牌的合成油、润滑脂、合成液压油、含氟润滑油已经进入高铁制造物料采购体系和供应商名录,进一步推进润滑油国产化替代,并在耐高寒动车组上全面装车运行。

       占据在华车企装车和服务用油65%市场份额

       获得国内95%以上汽车厂商的技术认证,占据在华车企装车和服务用油65%的市场份额……这一系列的成绩,是润滑油公司这些年来,技术研发与市场开拓双箭齐发,共同努力的结果。

       同时,这些成果也成就了长城润滑油“全球主流车企的选择”口碑。

       “我们新车的内置用润滑油大部分使用的是长城品牌。”东风日产材料采购部有关人士说。现在,东风日产在研发任何一款新车时,都会邀请长城润滑油一起参与同步开发。

       中国石化润滑油进军OEM市场的历史悠久。2000年开始,中国石化润滑油就与包括丰田、通用、大众等全球知名汽车企业合作,参与他们的OEM系列技术认证。除此之外,润滑油公司还根据OEM的要求和新产品设计特点,做好高档润滑油的相应配套和技术服务支持工作。

       同时,润滑油公司积极参与各项国际润滑油标准的认证,每当新标准出现,润滑油公司总是第一时间推出符合标准的产品,紧随趋势前进。同时,润滑油公司积极投身到标准制定过程中,一同与行业伙伴制定最新标准,掌握市场主动权与话语权。该公司与北京奔驰合作,开发了其专用产品。

       这些成绩,与润滑油公司以客户需求为核心,将科研与市场紧密结合密不可分。

       “我们收入的一部分,是跟市场对产品的反馈挂钩的。”谈及科研方面的变化,在进行“挂钩探索”的高汽产品科研领域,从事了多年产品研发的雷凌,最深刻的体会就是,科研跟市场走得越来越近,能否满足客户需求成为研究成果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

       目前,长城润滑油已经获得国内95%以上汽车厂商的技术认证,占据在华车企装车和服务用油65%的市场份额,成功打破国外品牌在该领域的垄断,成为国内汽车OEM润滑油市场的领先者。(记者 刘江波 谭伟春 钱志勇)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