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创新分类管理夯实基层党建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记者 赵士振 杨 辉报道:6月23日,胜利油田矿区系统召开基层党建与“三基”工作推进会,就强化基层党支部建设与“三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确保矿区改革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在胜利油田党委看来,重视党支部建设、加强“三基”工作,抓好5300多个党支部11万多名党员的管理,就抓住了油田改革发展的“筋”和“骨”,其地位“不能动摇,不能代替,不能放松”。

       胜利油田对照集团公司党建工作“1+7”制度,全面梳理,修订完善了11项党支部工作流程,编制了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等3个工作手册和11个工作清单,指导支部建设不脱轨、不偏向。

       他们根据自身实际,对不同党支部分类管理。在油气开发板块,他们瞄准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要求,抓巩固创新,探索油公司条件下管理区单独建、班站横向联合建、组室班站纵向组合建等7种党支部设置模式,确保党的工作无空白、全覆盖。对石油工程、地面建设系统,重在抓联建共赢,确保支部重大任务联动、组织建设联抓、党员队伍联管、制度落实联促。在改制企业,油田则通过党内教育、评先树优、专项督导、党建联席会等方式,抓指导监督,实现基层党建工作无缝隙、补短板。

       胜利油田根据集团公司《党支部分类定级考评细则》,出台党支部《管理办法》《考评细则》,细化5个方面20个要点65个小项要求,形成新时期党支部建设标准指南。借鉴党委巡视、高校评估做法,采取“两评一考”方式(党支部自评、党员群众测评、上级巡察考核),给党支部排排队,让先进的有动力、落后的有压力,实现支部整体水平的提升。数据显示,新考核实施以来,有423个党支部从“不达标”或“一般”跃升到“良好”及以上,40个党支部建设示范点获局党委命名表彰,8个党支部被集团公司党组命名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

       与抓党支部建设同步,油田还积极探索示范式、轮训式、拉力式等培训模式,以赛促培,抓好党支部“带头人”培养。截至目前,胜利油田已连续举办七届 “党支部书记拉力赛”,累计培训740人,2800余人观摩交流,有效提升了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各单位还结合工作需要,探索在党建薄弱的党支部设“第一书记”,在非在职党支部设“第二书记”,在党员少的班站配备“政治班长”,在基层成立纪检工作小组,推进党小组、生产班组、工团小组等“五长”队伍建设,为支部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面对基层党建新矛盾新问题时,油田注重发挥党建研究会、研究所和基层党建创新工作室作用,选题立项、集中攻关。对基层探索的新经验新举措,开展党建成果评选、案例征集,评出700余项创新成果,纳入制度管理,推动示范变规范、标杆变标准。

       今年,油田又探索开展“示范党支部书记行”活动,挑选30名集团公司和油田示范党支部书记,组成6个模拟党支部,明确支委会成员角色,深入基层队巡回指导,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