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风险探井夏河1井顺利完钻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日前,西北油田承担的集团公司风险探井夏河1井顺利钻进至5671米完钻,为进一步深化夏河区块油气成藏条件认识,推进巴楚隆起的油气勘探奠定了坚实基础。

       夏河1井是集团公司部署在新疆塔里木盆地巴楚隆起夏河1号构造上的一口风险探井,主要目的为探索寒武系储层发育特征及含油气性,设计完钻井深5650米,采用四级井身结构。

       针对古生界地层机械钻速低、寒武系地层易井漏且盐层与盐水层发育、深部地层易井斜等诸多钻井难题,西北油田钻井技术人员积极开展科研攻关,通过合理设计井身结构、优选高效钻头与提速工具、优化钻具组合与水力参数、强化钻井液性能等一系列技术措施,顺利完成了夏河1井钻井作业。其中,通过优选应用“PDC钻头+恒压恒扭工具”、“混合钻头+等壁厚螺杆”、“高效圆尖齿钻头+大扭矩螺杆”等钻井新工艺,一开钻井周期缩短了31天,机械钻速提高了321%,二开节约钻井周期9天,提速提效成果显著。

       夏河1井的顺利完钻,摸索出了一套适合于该地区复杂地层的安全钻井工艺,对后续钻井作业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彭明旺)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7-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