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石化严管理硬考核深挖增效潜力

       成立20个专题攻关组,制定235项公司级优化措施,全力发挥存量资产最大价值

       本报记者 龙泰良 张亚培

       茂名石化突出问题导向,牢固树立“大企业要创大效益做大贡献”理念,坚持最大限度调动各级干部员工的积极性,凝心聚力,挖潜力、降成本、创效益,发挥存量资产的最大价值。上半年,在17套炼油化工装置停车检修的情况下,公司整体效益同比增长21.17%,稳居集团公司炼化一体化企业前列。

       专题攻关组紧盯市场定方案,前5月增效5.8亿元

       5月的最后一天,茂名石化召开会议,专题分析6月份炼油化工主要产品的市场行情和价格走向,明确了做大炼油加工总量、增产高附加值产品的优化思路。生产单位积极落实优化措施,6月份,超计划完成原油加工量和乙烯产量,整体效益超出预期。

       茂名石化组织成立优化工作领导小组,每月专题研判市场形势,研究制定实现公司整体最大效益的生产经营方案,成立20个专题攻关组,实施235项公司级优化措施,仅前5个月就增效5.8亿元。

       针对少数干部员工“优化到顶,已经没有增效空间”的消极情绪,茂名石化组织干部员工学习优化创效典型案例,引导树立“优化是实现存量资产最大效益的最佳手段”“优化不到位就是未尽责”等观念。

       炼油分部成立8个专业优化组,每月分专业召开优化会,研究提升生产运行效率、消除增效瓶颈的措施;每天早晚分别召开生产优化会,以12个小时为周期,根据市场行情组织安排生产优化,从不间断。今年以来,他们实施增产汽油、石蜡等高附加值产品的一系列优化措施,目前已创效1.62亿元。

       从严管理严格考核,激发挖潜增效干劲

       3月7日,茂名石化化工分部1号高压装置一台换热器泄漏,虽然未对装置生产造成大的影响,但因“影响了优化增效措施落实”,公司按规定扣发化工分部9000元,扣发分部两位分管领导各500元,并在全公司通报。

       茂名石化建立史上最严的考核激励机制,当天考核当天通报当月兑现,激励全体干部员工深入查找本单位和自身工作中的不严不细不实行为,掘地三尺挖潜增效。

       针对少数干部员工思想上存在“管理太严”“没有人情味”等负面情绪,茂名石化组织干部员工认真学习讨论从严管理正反典型案例,引导树立“从严管理是对企业负责对员工负责”“奖要奖得心动,罚要罚到心痛”的观念。

       这种“不近人情”的考核,激发了干部员工挖潜增效的干劲。化工分部克服原料变化大对装置高负荷生产的影响,将全年乙烯产量目标细化分解到每个小时,精细调整生产工艺和操作,全力提高装置负荷,前6个月乙烯产量同比增长8.73%,创历史同期新高,两套裂解装置的综合能耗也创历史新低。

       查找身边不精细行为,堵住国有资产流失漏洞

       2月初,在制定一批报废开关柜等物资处置方案时,供应中心业务人员抓住春节后物资价格回暖的时机,公开拍卖这批报废物资,取得较好收益。

       废旧物资管理是最容易被忽视的效益出血点。茂名石化建章立制,对所有废旧物资进行甄别和清理,能修旧利废的一律安排回用,确实无法回用的,由供应部门制定处置方案,择机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竞价处理。

       他们发动干部员工深入查找“身边十大不精细行为”和管理漏洞,强化“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降本减费是公司提升效益的重要手段”“让企业效益流失就是犯罪”的观念,自觉依法依规生产经营,锱铢必较,堵住效益出血点。1~5月,通过规范经营,狠抓可控费用管理,公司累计降本减费1.154亿元,超过奋斗目标进度。

       1~6月,茂名石化吨原油加工完全费用、吨化工产品完全费用比总部下达指标分别低15.37元和64.61元,比公司奋斗目标分别低13.37元和44.61元,化工新产品与专用料产量再次创新高,在总部同类企业中名列前茅。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