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转变观念 抓住主要矛盾 带动改革突破

       集团公司党组召开研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扎实实地把改革推向深入,推动中国石化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记者宁 彬报道:7月6日至7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玉普在京主持召开党组研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转变观念,抓住主要矛盾,带动改革突破,推动中国石化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研讨会上,集团公司领导,总师级领导,以及总部机关、专业公司主要负责人围绕改革主题,就扭亏脱困、“四供一业”移交、销售公司改革和机关作风建设四项内容进行讨论,各抒己见,讲问题、亮观点,碰撞了思想,启发了思路。通过研讨,大家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方向和措施,也进一步增强了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王玉普说,要学透中央精神,切实转变观念。国有企业改革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挑战很多,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搞好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吃透两头”,首先就要学深悟透中央精神,特别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并贯穿改革全过程,保证改革沿着正确方向推进。要从计划经济的老观念中走出来,彻底摒弃“三个幻想”“三个认识不到位”“三个习惯于”;要适应新形势强化市场化观念,建立市场化机制,督促企业走向市场、创新机制、增强活力、提高效率,真正成为自立生存的市场主体;要善于从中央政策中找思路、谋出路,党中央倡导的,我们要带头干;党中央禁止的,我们坚决不做;只要符合党中央要求、符合自身实际、符合群众需求的,我们就要坚决改、大胆试。

       王玉普要求,要抓住主要矛盾,带动改革突破。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新老矛盾交织,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头绪很多,有时甚至有“死循环”。这时候,我们要冷静分析,“做足调查研究工作,对重要情况、矛盾焦点、群众期盼要心中有数”,抓重点、攻难点,攻下山头、渡过险滩、啃下硬骨头。当前,困难企业扭亏脱困,一要解决好特困企业怎么走出来的问题,二要解决好“扭亏没脱困”的问题。“四供一业”分离移交,要重点解决好家底不清、市场化收费和历史问题处理等工作,坚持公平公正、承认历史、区别对待、分步实施,积极稳妥推进工作。销售公司股改不是目的,上市也不是目的,根本目的是改出现代企业制度、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和建立市场化新机制。我们要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积极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新路子。

       王玉普要求,要加强机关建设,更好服务企业。总部是战略管控与决策中心,是我们的 “大脑”,目前,机关仍存在“不顺、不实、不精、不力”等问题。要坚定不移推动总部机关改革,在理顺管理关系的基础上,按照“一体化统筹、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要求,优化机构设置,创新工作方式,推动去行政化,不断提高治理水平,把总部机关建设成为精干高效的“首脑”和“中枢”。当前,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任务艰巨而繁重,十分考验总部机关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总部机关要适应新形势,学会新本领,不断提高能力素质。该干的事情要干到位,会干的事情要干出彩。要强化作风建设,深入排查整治“浮、拖、懒、粗、散、软”六种现象,促进严细实在总部机关蔚成风气。要抓好机关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提高政治站位,“吃透两头”,积极为基层排忧解难;要多换位思考,加强了解、增进理解、彼此谅解、形成合力;要往困难企业跑,加大帮扶、协调和督导力度,多做雪中送炭之事。

       王玉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确保和谐稳定。当前,公司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牢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强统筹、把握节奏、有的放矢,实现蹄疾步稳,确保和谐稳定大局。要强化底线思维,将维护和谐稳定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底线,精心谋划、周密组织、稳妥操作。我们的很多改革都牵涉千家万户,一定要将改革方案做细做实,切实加强稳定风险评估,真正将面临的稳定形势分析透,将影响稳定的因素考虑全,将应对稳定的措施谋划实,夯实稳定根基。要切实维护员工群众根本利益。制定各项改革方案都要严格履行民主程序,充分发扬民主,保证员工的合法权利。要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把中央精神、企业面临的严峻挑战、改革的措施和预期效果讲明白,让大家真正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汇聚起推动改革的强大合力。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