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创新助推生产经营和党建相融共促

       刘宝增

       西北石油局党委坚持破除“纯党建”思想,始终从战略的高度,坚持把党建与生产经营一体化同步推进,积极创新油公司模式下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方面进行有益探索,取得较好成效,实现了党建与生产经营相融共促、同频共振。

       创建党建工作新机制,打造党建工作运行平台。西北油田实施油公司管理体制,数百家承包商、专化业队伍为油田提供服务,数万人和西北油田员工并肩作战,工作区域点多、线长、面广,为党建工作带来了挑战。西北油田大力推进“组团式共建、区域化联建、网络化促建”党建工作新机制,推进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实现目标导向融合、工作机制融合、制度体系融合、考核评价融合。“组团式共建”打破身份界限,实现与承包商、业务外包方资源共享、协同共建;“区域化联建”打破行政界限,将基层党组织划分片区,实现交流提升;“网络化促建”打破空间界限,改进党建工作方式方法,通过机关基层纵向联建、支部班站横向促建等方式,织密党建工作网,确保党建责任落实无盲区、全覆盖。

       创建党建工作新模式,层层压实党建责任。只有找准切入点,才能确保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不走偏,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党建工作“两张皮”的问题。局党委创新性地把生产经营管理中的清单化、流程化、节点化,应用于党建工作中,探索出一条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新途径。用清单化解决党建责任不明确的问题,流程化解决党建责任不落实的问题,节点化解决出现履行党建责任不追究的问题,完善制度体系,制定了党建责任落实、加强融合式党建等15项党建工作制度,设置了130个党建责任落实节点,建立考核问责机制。对于各级各层次党建工作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划出了硬杠杠,制度化推进让党建工作由虚变实,党员作用有效发挥,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创建党建工作新载体,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局党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紧紧围绕“抓班子、带队伍、强三基、保稳定、促发展”五项任务开展工作,将“党员先锋工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活动进一步常态化,形成“一针两线三贯穿”“五责联管责任承包”等工作方法,培育了党员积分制管理、科研党建示范项目攻关等有特色、有价值的典型经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被大大激发。面对生产经营的严峻形势,西北油田攻坚啃硬、步伐稳健,2016年可压减操作成本5.6亿元,创效增效12.6亿元,实现减亏8.5亿元。同时,实现了顺北油气田的大发现,荣获2016年度中国石化油气勘探特等奖及多项开发大奖。2017年1~5月盈利4.54亿元,结束了连续两年的亏损局面,率先成为油田板块以产油为主的盈利企业。

       创新是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不竭动力,面对上游板块依然鏖战寒冬的困局,我们将持续加大力度,通过理念创新、管理创新、方式创新,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创新水平和保障水平,真正实现生产党建相融共促、同频共振,为企业提质增效升级注入新动力。

       (作者为西北石油局党委书记)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