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开展应急抢险物资储备专项检查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为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关于做好汛期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全力保障防汛抗洪等应急物资的安全、及时供应,7月7日至8日,集团公司第四检查组对安庆石化开展应急抢险物资储备专项检查。

       7日下午,安庆石化应急抢险物资储备专项检查汇报会在物资供应中心召开,生产部、安环部、工程部、公用工程部、运输部、物供中心等单位和部门参加了会议,公司安全总监汇报了安庆石化应急抢险物资储备情况,参会人员进行了座谈。

       一直以来,安庆石化严格按照总部应急管理要求,公司层面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事故预案演练,作业部(业务部)每季度开展一次预案演练,班组每月开展一次事故预案演练。结合防水体污染,公司组织各有关单位,对《抗洪抢险演练方案》、《社区洪涝灾害应急预案》等预案进行修订完善,并结合生产实际开展事故演练。2016年,开展了3次公司级预案演练及企地联动汛期水上应急救援演习;2017年6月23日,组织了液氨球罐泄漏及水体环境风险事故应急预案演练,提升了公司应对突发事件的组织指挥、协调作战和应急救援综合能力。

       2017年7月3日晚,安庆市全面进入长江防洪实战状态。公司充分认识到今年防汛工作的艰巨性,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按照“保人身安全、保生产生活、防环境污染”的总体要求,及时调整防汛指挥部和各防汛领导小组,成立防汛应急分队,切实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万无一失。按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梳理、分解防汛工作责任,在落实责任、力量组织、物资保障、排查隐患上做好充分准备,形成防汛防涝抢险的整体合力,确保应急抢险力量组织到位。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切实抓好责任堤段、闸口的巡查、值守和交接班工作,确保长江大堤责任区段安全度汛。

       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险情,立足于防大汛、防大涝,安庆石化提前抓好防汛抢险物资的储备,对库存防汛草包、麻袋等物资进行清点,落实好利用社会库存的防汛物资;对防汛存土地点进行了落实,保证取土道路的通畅;对防汛运输车辆、工程器械和人员情况进行了落实,确保汛期物资供应保障及时到位。

       检查组一行还采用实物检查和资料查看的方式,对安庆石化应急抢险物资保障机制运行总体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人员在公司相关人员的陪同下,首先查看了长江大堤的水位情况,并对高温下坚守在大堤闸口的抗洪抢险应急小组表示慰问;检查组还对铁路干煤棚、沙漠洲煤堆场、公用工程部污水处理厂、物供中心总库进行了实地查看。通过2天的检查,检查组一行对安庆石化应急抢险物资储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李莹)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7-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