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保密工作

       集团公司召开保密工作会议,要求站在落实国家总体安全的高度,完善工作措施,强化责任落实,不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保密工作

       会前,王玉普听取了会议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并提出要求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记者刘江波报道:7月17至18日,集团公司保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总结中国石化“十二五”以来的保密工作,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保密工作重点任务。会前,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玉普听取了会议筹备工作情况汇报,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上来,站在维护、保障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战略高度,站在落实国家总体安全的高度,完善工作措施,强化责任落实,不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保密工作。

       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保密委员会主任李云鹏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国务院国资委保密委员会委员马永生作报告。中央保密办副主任、国家保密局副局长杜永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国资委保密办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六局相关负责人作国家安全形势专题讲座。

       “十二五”以来,集团公司和各单位保密委员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保密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了无泄密事件发生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了保密工作的服务保障作用。

       针对做好下一步保密工作,李云鹏强调,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部署要求上来。要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确保党和国家事业永续发展的高度,认识和理解保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居安思危,全力做好保密工作。要准确把握做好新时期保密工作的新理念新举措,坚持以总书记提出的“党管保密”原则、加强依法治密、加大创新力度、做好综合防范四个方面的要求为指引,不断推动新形势下保密工作实现新提升、新跨越。

       二要转变观念、改革创新,努力实现保密工作转型升级。要更加注重主动防范,坚持管理与技术并重、宣教与检查并重、国家秘密与商业秘密并重,努力做到保密责任、监督检查、宣教培训、技术检测、网络防护“五个全覆盖”,全面提升保密工作水平,确保国家和商业秘密安全。要更加注重用先进技术武装保密工作,牢牢把握窃密与反窃密、泄密与防泄密斗争的主动权,更好地服务和保障业务工作开展。要更加注重商业秘密管理,进一步健全商业秘密的保护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商业秘密的安全技术防护体系,全面提升商业秘密安全防护水平。

       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保密工作。要强化保密工作的领导责任,使各级领导干部认清自身责任,依照责任制开展工作,并督促机关部门、单位切实承担起保密责任,对不履行职责或履责不力的,该约谈的约谈,该通报的通报,该处理的处理,真正把责任制的权威树立起来、作用发挥出来。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保密工作的领导,发挥各级保密委员会职能作用,强化领导决策、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协调保障职责,建立完善会议议事机制。要加强保密队伍建设,建立激励机制,提供发展机会,激发保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保密干部队伍。

       马永生在报告中指出,要着力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员保密意识和能力。着力完善“两大体系”,切实推动保密责任落实和制度落实。着力聚焦重点难点,切实提高保密管理水平。着力强化技术应用,切实提升保密技防水平。着力加强监督检查,切实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切实培养高素质保密干部队伍。

       17日上午,与会代表集体赴中央和国家机关保密教育实训平台进行参观并接受现场培训。

       会议表彰了集团公司保密工作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中原石油勘探局、江汉石油管理局、茂名石化公司、上海石化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生产经营管理部等六家单位做交流发言。

       集团公司保密委员会委员,直属单位保密委员会主任(副主任)、部分直属单位保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总部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和部分保密联络员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