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孤东油田产油过亿吨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记者 杨辉 通讯员 尹永华)7月20日,胜利孤东油田在经过31年的持续高速高效开发后,迎来了关键节点,累产油1亿吨,天然气18.36亿方。

       孤东油田是我国上世纪80年代发现的唯一储量过亿吨的整装滩海大油田。1986年,蜚声全国的孤东会战正式揭开了开发孤东、建设孤东的序幕。30多年来,孤东油田的开发建设总体经历了开发准备、产能建设、注水高速稳产、井网调整持续稳产、控水稳油综合调整、推广化学驱提高采收率等6个开发阶段。

       结合不同开发阶段的特点,孤东采油厂逐步形成早期注水开发、井网加密细分调整、提液增油、化学驱提高采收率、水平井挖掘剩余油和滚动扩边等具有“孤东特色”的开发管理技术,创新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质勘探、油藏开发、三次采油、稠油开采等十大特色技术系列,科技增油保持在每年15万吨以上,吨油操作成本持续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化学驱采油技术,是孤东油田大幅提高采收率的革命性措施,提高采收率达到了5.9个百分点,有效地减缓了老油田的递减。

       近年来,面对持续的低油价和勘探开发中多种突出矛盾等重重考验,孤东人坚持高效勘探的地位不动摇,以多增加经济可采储量为根本,积极做优增量创效。

       孤东68-平1井是采油厂部署在68-2块的一口水平井,投产初期自喷日产油22吨,钻遇东营组油层211米,该井稳定生产至今,日油仍保持在20吨左右,累产油1.39万吨,被油田评为“高效开发井”。

       孤东采油厂地质所勘探室主任汪延富说,“孤东68-2块东营组油藏早已进入高含水开发阶段,厂地质技术人员积极转变思路,将构造精细解释技术和油层细分对比技术‘双剑合璧’,实现了新的突破。”

       与做优增量同步,他们还积极在做实存量提质增效上下功夫,瞄准2.2亿吨剩余地质储量,突出水驱开发的优先地位,立足老区、老井,坚持水驱、三采、热采统筹兼顾,技术和管理加合增效,抓好“水管理、剂管理、热管理”,集成应用低成本开发技术,持续推进油田效益开发。

       “孤东油田自1990年进行了大规模的井网调整后,井网一直没有多大的变化,经过多年的注水开发后,固定的井网方式和水流流线就形成了大孔道,注入水沿着大孔道低效循环,导致效益变差,含水不断升高。”孤东采油厂地质所所长崔文福说。

       于是,该厂先后在七区63+4等3个不同油藏类型、单元井组开展整体转流场调整实验,取得良好成效,增加可采储量44.1万吨,提高采收率4.1%,整装油藏变流线转流场调整技术成为孤东采油厂低油价下探索特高含水开发阶段提高油藏开发效益的有效手段。目前,这个厂共调整实施562个井组,平衡油价21.1美元/桶,50美元日增效31.7万元,投入产出比1:2.4。

       同时,他们针对水驱单元主力层和非主力层分别进行转流场调整,有效提高了驱替质量,吨油操作成本由2014年的 892元降低到目前的727元。孤东油田多次荣获中石化“高效开发油气田”称号。

       “产油1亿吨,既是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历史节点,更是可持续发展的新起点。”孤东采油厂党委书记郝大山表示,“将以变革性思维和超常规手段,推动一切工作向价值创造聚焦,一切资源向价值创造流动,全力多拿低成本产量,多产有效益的原油,确保在新起点上实现“二次创业”,在打造中石化重要阵地胜利高地展现孤东的新形象、新作为。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7-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