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提质增效要强化一体化思维

       ——再论深入开展“转观念、勇担当、创效益”专题讨论⑦

       本报评论员

       集上中下游、产供销、内外贸于一身的一体化,是中国石化参与市场竞争的传统优势。然而,结构一体化不代表管理一体化。当前,集团公司还存在内部资源利用不充分、产品结构不合理、市场份额不均衡、生产运营优化不到位等现象,一体化管理还有很大空间和潜力。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低油价带来的挑战,必须转变观念,强化一体化思维,加强内部管理,优化资源配置,精细组织生产运行,最大限度挖掘存量资产最大效益,全力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升级。

       要用一体化思维优化资源配置。企业间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资源的竞争。在现有资源条件下,如何增强盈利能力,考验着企业资源利用的能力。必须转变观念,树立全局观念,用一体化思维优化区域产业与产品结构,统筹资源利用,充分挖掘现有资源潜在价值,全面提升区域整体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集团公司“十三五”规划提出打造茂湛、镇海、上海和南京四个世界级炼化基地,就是以一体化思维统筹区域资源、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公司竞争力的重要举措。茂湛炼化一体化基地建设启动后,对原料互供、装置结构、产品结构、仓储运输、人力资源等进行区域内深度优化,仅去年四季度就增效1.04亿元。

       要用一体化思维优化生产运行。在市场基本确定的情况下,生产运行水平就是经济效益的决定因素。以最低成本、最高效率创造最大效益,是石化企业适应新形势、提升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必须转变观念,打破装置、车间、运行部与专业“围墙”,用炼化一体化思维,以整体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实现从原料采购到产品出厂的全流程统筹优化,规划出最佳生产运行流程与工艺,实现生产运行效率最高。基层员工也要增强全局意识,主动支持生产运行一体化优化,用精益求精的操作,打造最优技术经济指标。

       一体化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举措,是凝聚合力、推动提质增效升级发展的重要方法。干部员工必须认清形势,转变观念,主动运用一体化思维,应对挑战,创新工作,在逆势保增长、创效益、持续健康发展中建功立业。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7-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