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长重回两位数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据近日国家发改委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天然气产量和进口量同比都增长10%以上,天然气消费量则增长15.2%,是自2014年以来天然气消费量增长重回两位数。

       “十二五”期间,我国天然气消费年均增速为12.4%。但受低油价、低煤价等替代效应冲击,2015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速一度跌至10年来最低点,比上年增长仅5.7%,2016年比上年增长6.6%。今年以来,受国家宏观经济稳定向好、环保政策持续推动、煤改气等天然气政策的有力推动,上半年全国实现天然气表观消费量1146亿立方米,呈爆发式增长。

       作为低碳能源,与煤、石油等化石能源相比,天然气更加清洁高效;与可再生能源相比,天然气能源供应更稳定、模式更成熟。国家发改委最新发布的《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明确提出,逐步将天然气培育成为我国现代清洁能源体系的主体能源之一。目前,我国天然气在一次能源结构中占比约7%,低于国际平均水平。按照发展目标,到202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力争达到10%左右,到2030年,力争提高到15%左右。

       随着我国节能和能效技术不断进步,天然气利用效率大幅提升。煤改气、天然气发电和天然气分布式冷热电联供等应用模式的不断深入,将推动我国天然气消费市场进一步升级。国际能源署最新发布的报告预测,未来5年,全球天然气需求增长90%来自发展中国家,其中中国占40%。  (钟 石)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