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锋院士到九江石化进行课题交流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8月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一行6人到九江石化,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炼油生产过程全局优化运行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的开展情况进行交流。

       双方就该课题实施进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大型智能炼厂生产过程虚拟制造技术以及油品调合解决方案——配方优化管理与智能决策系统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钱锋院士表示,院士工作站和华东理工大学将进一步加强相关课题的应用研究,推动高校科研成果与智能工厂建设相结合,借助虚拟技术提升智能工厂内涵,持续深化九江石化智能工厂试点示范,引领流程工业智能制造的发展。

       交流期间,钱锋院士还到九江石化1号常减压装置现场实地了解原油快评核磁在线分析仪运行情况,高度评价九江石化勇于大胆创新,积极采用第三代核磁技术在国内炼化行业首个成功应用的案例,对公司将实时快速分析的数据用于校正RTO原油分子数据库及分子机理建模,RTO结果用于指导APC优化操作的理念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九江石化进一步做好在线核磁分析与炼厂RTO的紧密结合,积极优化指导生产操作,并发挥出最大经济效益。

       据悉,“炼油生产过程全局优化运行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由华东理工、上海交大等5所高校与九江石化联合开展研究。该课题被列为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重大项目,并于2016年4月1日启动。课题旨在通过校企强强联合,深入探索基于全流程优化的数字化炼厂虚拟现实与增强应用,推动流程型工业的智能优化制造取得重大技术突破。(王群伟 徐燕平 王涛)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7-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