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抓基层党建不动摇不代替不放松

       杨昌江

       集团公司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会议为我们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新精神新要求,加强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胜利石油管理局党委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力做到跟进部署、跟进加力、跟进深化,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不断筑牢油田提质增效持续发展的坚实根基。

       紧紧抓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这条主线,切实把“不能动摇、不能代替、不能放松”作为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原则。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放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打造“三新重要阵地”的高度来认识,做到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任何工作都不能代替、任何领域都不能放松。不能动摇,就是大抓基层党建的信心决心不能动摇、立场原则不能动摇、方向导向不能动摇;不能代替,就是不以生产经营行政工作代替党建工作,履行党建责任不能代替,开展党建工作不能代替,检验党建成效不能代替;不能放松,就是抓基层党建的目标追求不能放松、标准制度不能放松、措施力度不能放松。

       紧紧盯住基层党支部的功能定位,切实把“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夯实”作为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目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党组织提出的明确目标,全面夯实是集团公司党组对“三基”工作的要求,“三个全面”抓住了新时期基层党建的要害实质。我们加强油田基层党支部建设,必须把“三个全面”作为基层党建的目标和标准,并结合行业、队伍特点,对“三个全面”进行细化,明确具体标准,做到全覆盖、全要素,全面抓、抓全面,使之成为加强基层支部建设的努力方向和对标考核依据,促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

       紧紧扭住基层党支部的主要任务,切实把“直入核心、融入中心、深入人心”作为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遵循。要把“直入党组织核心职责、融入企业中心任务、深入党员群众人心所向”理念,由局党委推行到每一个基层支部,真正把责任压实、措施做实、任务落实,确保党建工作与上级部署、生产经营、员工需求同频共振。在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担当作为、创造价值上下功夫,把思想行动从“适应寒冬期”转到“直面长期低油价”上来;在提振敢于胜利、善于胜利的精气神上下功夫,推动高效勘探、效益开发、优化运行;在增强市场意识、改革意识上下功夫,促使全员更加积极主动地支持参与专业化改革管理、办社会职能移交、人力资源优化、绩效考核政策调整。

       紧紧把住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切实把“落实在基层、落实到基层、落实强基层”作为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保障。必须强化重心下沉意识,上级组织和机关部门要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劲头往下使,把工作出发点、着力点放在基层,谋划工作、制定措施都要把基层能不能落实、是否有利于基层工作作为重要考量。强化“落实主体”意识,基层组织要发挥好基层党支部在基层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在基础工作中的促进作用、在基本功训练中的带动作用,努力把责任尽到位、把工作做到位。推动基层党建理念、机制、手段创新,研究基层支部书记培养选拔使用、激励约束保护的专项措施,促进支部书记安心尽心用心,切实提升基层党建的效力和效率。

       (作者为胜利石油管理局党委书记)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