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沉睡资产”创造价值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记者杨 辉 通讯员王东奇报道:今年以来,胜利油田坚持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轻资产化发展之路,收到良好成效。上半年,油田分公司、管理局各单位借助胜利油田资产调剂共享平台,通过内部调剂、合作开发、资产出租等形式,优化盘活资产1667项,资产净值1.74亿元。沉睡着的资产,正在创造新的价值。

       据了解,因产能原因或其他相关因素,油田部分采油厂的设备、房屋等资产闲置下来。但资产不论是在使用状态还是处于闲置状态,都要按年计提折旧,进入单位的成本中。换句话说,闲置资产不仅不创造价值,还影响单位创效能力。

       为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从4月起,油田搭建起资产调剂共享平台,存在资产闲置的单位可进入该平台发布闲置信息,有需求的单位也可通过该平台发布需求信息。明明白白的供求信息,让闲置资产有了用武之地。油田通过内部调拨、出租、合作开发、出售转让等方式,提高了资产运营效益。

       为调动二级单位盘活闲置资产的积极性,油田还出台《存量资产优化配置的指导意见》,激励各单位充分挖掘存量资产潜力,显现闲置、不创造价值资产,促进资产合理流动,优化资产结构。

       油田每月公布存量资产优化配置成果,并根据经营业绩考核政策,及时确认相关单位的考核激励指标。上半年,分公司奖励资产共享调剂单位790万元;25家单位共实现资产报废退出6420项资产净值11720万元,产生的净损失由分公司承担;实现土地优化72宗350亩,降低土地持有成本347万元。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