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普出席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年度会议

       王玉普出席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年度会议,提出深化金砖国家能源等领域务实合作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9月1日,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玉普在上海出席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年度会议,并作为能源与绿色经济工作组主席回顾了工作组主要工作及取得的重要成果。

       王玉普在讲话中指出,秉承务实、开放、合作的精神,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能源与绿色经济小组在过去一年致力于推动金砖国家企业间务实合作,加强贸易互联互通,推动金砖国家合作不断走实走深。

       积极响应20国集团杭州峰会关于“构建全球电子商务平台”的倡议精神,在五国理事会的支持下,将中国石化所属易派客工业品交易平台打造成服务金砖国家的电子商务平台。易派客英文版已上线运营,推出了金砖专区和金砖五国国家馆,并持续邀请各国优质企业资源入驻。易派客因其开放共享式的桥梁作用,已显示出推介产品和融通贸易的巨大价值,未来将带动更多金砖国家企业进入彼此市场,扩大金砖国家经贸往来的规模,提升其水平。

       为进一步减少金砖国家之间跨境贸易障碍、强化贸易和投资关系,起草并经理事会批准通过了《关于标准监管合作的共同宣言》,鼓励金砖国家加强标准方面的信息共享,探索合作制定、修改和发布技术标准的可行性,体现金砖国家在标准领域协调一致的立场,增强在全球治理机制中的话语权。

       建议新开发银行设立金砖国家清洁能源基金,以支持金砖国家企业开展能源项目,减少融资风险。新开发银行的宗旨是支持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经济体的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项目,清洁能源基金的设立符合其发展使命,新开发银行初步表示愿意就此议题交换意见。

       呼吁促进能源开发与利用的最佳实践分享,推动金砖国家技术和人文交流,大力发展能源贸易并探讨本币结算,深化金砖国家互利共赢的能源合作关系。

       王玉普表示,长期以来,金砖国家为世界经济持续增长和稳定复苏提供了强劲的动力。近两年来,全球能源市场格局发生剧烈变化,能源价格大幅波动,国际油价低迷,可再生能源发展面临挑战。在世界经济大环境和能源行业都经历深刻变化之际,金砖国家作为世界新兴经济体的代表,当仁不让地要承担起推动全球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重任。金砖国家亟须深化能源合作,尽早落实各项务实成果,继续为促进全球经济稳健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能源保障。

       在上海期间,王玉普还出席了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与金砖国家工商理事座谈会及工商理事与新开发银行对话会。

       (本报记者)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7-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