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深化产学研合作大力推进开放创新

        集团公司召开科学技术委员会外部委员咨询会议,戴厚良出席并讲话,要求紧紧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培养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人才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记者徐 徐报道:9月21日,集团公司召开科学技术委员会外部委员咨询会议,邀请院士、专家围绕中国石化科技创新工作进行深入研讨。集团公司总经理、科技委主任戴厚良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紧紧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充分利用内外部资源,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大力推进开放创新,培养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人才,促进中国石化和我国能源化工产业持续有效发展。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科技委副主任马永生主持会议。
 
        戴厚良首先对各位外部委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中国石化多年来坚持“石化发展、科技先行”的方针,持续推进开放创新,深化产学研合作,取得了很好效果。中国石化的发展进步,离不开高校、科研院所的大力支持。当前,技术引进的条件和环境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世界一流的技术和抢占制高点的技术是引进不来的,必须紧紧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必须更多地依靠自主创新。自主创新不是单打独斗,而是要更加开放。中国石化的创新发展,离不开外部科技力量的支持,中国石化将抱着更加开放的心态,期盼与高校、科研院所及各位院士、专家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双方的基础理论及人才优势、工程放大及产业转化优势,通过合作推动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实现互利共赢,促进中国石化和我国能源化工产业持续有效发展。
 
        戴厚良强调,推进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结合形势发展的需要,中国石化将大力实施“十百千万”科技人才计划,着力培养造就一批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中青年科技拔尖人才和科技骨干人才。特别是要加强与相关院士、专家的合作,通过联合开展科技项目攻关、联合开展人才交流培养等多种方式,实现跨学科、跨专业、跨单位的人才资源共享。中国石化真诚期望借助外部委员这一平台,为高层次人才培养与成长提供支持;借助各方的资源和力量,帮助中国石化及全行业培养出一批优秀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人才,增加行业发展后劲,为建设科技强国、振兴实体经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永生指出,科技委是中国石化的战略咨询和参谋机构,多年来在公司战略规划制定和重大科技项目攻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发挥平台优势,深化战略研究咨询,更多地听取外部专家对中国石化科技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深化开放创新、协同创新。
 
        会上,科技部负责人做中国石化科技创新报告,经济技术研究院负责人做《中国石化“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说明。
 
        部分总师级领导及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