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口峪湿地公园正式向公众开放

        本报讯  经过周密设计和高速建设,近日,燕山石化牛口峪湿地公园一期工程如期竣工并正式向社会公众开放。燕山石化在北京市率先实践“达标排放的工业污水处理+湿地自然生态修复系统”的生态型工业污水综合净化方案,实现从达标排放到生态环保的提升、从企业责任到社会责任的迭代。

        燕山石化2013年和清华大学合作,对专门蓄存处理达标后的工业外排水水库——牛口峪生态中心进行生物多样性的课题研究。2017年6月,燕山石化决定在原牛口峪生态中心的基础上建设牛口峪湿地公园。

        牛口峪湿地公园采用国际流行的“天然处理湿地”的设计理念,并为生物多样性提供独特庇护。在湿地公园建设过程中,燕山石化对园内8万平方米的已停用的氧化塘进行了改造和修复,在梯塘里种植芦苇、水葱、扁秆藨草和香蒲等具有高净化能力和高耐受力的水生植物,以及狐尾藻、眼子菜、轮叶黑藻等沉水植物,实现对所接收的工业外排水进行深度净化。

        此外,湿地公园还交替错落地建设了不同密度的湿草甸和植有漂浮水生植物的自由水面,形成十分理想的鸟类栖息地。目前共有50多种野生鸟类在此栖息,其中作为水质良好的象征,翠鸟成为牛口峪湿地公园的标志并吸引了各地的爱鸟人士和摄影爱好者。

        湿地公园规划有湿地区、休闲区、游船娱乐区、文化展示区等4个功能区。燕山石化还计划通过后续工程将牛口峪湿地公园建设成为集核心湿地探索和地貌展示、湿地科普、风光游览、户外度假、文化感受于一体的综合性湿地公园体验中心。(王朝辉)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7-11-16